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CCPMI > 详情

7月份CCPMI显示: 外围形势紧张,化工交投略微上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11:25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20年7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51.01%,较上月上升0.22个百分点。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有4个指数有所上升,其中涨幅超过5%的有新出口订单,上涨5.77%;有8个指数有所下降,其中跌幅超过5%的有积压订单,跌幅为7.05%;另6个指数与上月持平。  
      7月国内疫情稳定,原油高位震荡,成本面存一定的支持,主成品出厂价格上升1.28%;供应方面,港口库存高位,提货压力空前,购进价格、进口、生产量均有下降,下降指数分别为3.85%,2.56%,1.92%。需求方面,下游需求低迷,无明显的新增需求,主要以处理积压订单为主,新订单降低4.49%,积压订单降低7.05%,原材料库存降低1.92%,产成品库存增加1.92%;整体交投偏弱,采购量降低1.92%。部分海外解除疫情封锁后复工复产,新出口订单上升5.77%。经历疫情之后,业内企业均受到一定程度上的影响,为控制成本,从业人员指数下降3.21%。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目前全球新冠疫情尚未结束,海外疫情数字的恶化依然明显,关键在于欧、美国家是否会进行大范围的二次管控,后续进展依然需要密切关注。中美关系再度紧张,可能引起贸易摩擦。中印军队发生冲突后,印度就开始了多方面对华的“反制措施”
      7月原油高位震荡,从目前来看,国际油价陷入震荡格局,一方面原油库存下降对油价形成利好,但另一方面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以及长期存在的疫情抑制需求。
      近年国内化工产业竞争力不断提升,国内生产在全球产业链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在海外疫情持续发酵的背景下,进出口对不少化工产品影响较大。在经济逐步回归正轨的前提下,一方面需要把握基本面,坚定经济发展信心;另一方面需要充分认识经济环境复杂性,夯实基础,加快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