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CCPMI > 详情

8月份CCPMI显示:化工市场交投小幅上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11:28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20年8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51.72%,较上月上升1.05个百分点。8月海外疫情表现常态化,对市场没有较大的刺激;原油高位震荡,供需两面利好,但涨幅受海外疫情及欧美经济抑制;港口库容紧张,但进口船到港量减少,逼提压力有所缓解,8月CCPMI指数在荣枯线上小幅上涨。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有8个指数有所上升,其中涨幅超过5%的有新出口订单、积压订单、主产品出厂价格,分别上涨8.02%、10.3%、8.41%;有4个指数有所下降,其中跌幅超过5%的有产成品库存,跌幅为9.01%;另6个指数与上月持平。   
      8月原油中高位维持,飓风过境提供底部支撑,供需两端利好,主产品出厂价格上涨8.41%;叠加港口库容紧张,逼提压力大,价格承压,购进价格变化不大;国内疫情稳定,海外疫情常态化,市场逐步复工,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分别上涨4.51%、8.02%;受重庆、四川等地暴雨、洪涝影响,企业生产有所回落,生产量指数降低;黎巴嫩爆炸事故引起国内重视,全国开展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主要以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化工园区等为重点,库区去库存动力增大,产成品库存指数降低9.01%、原材料库存指数降低3.81%,积压订单增加10.3%。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目前全球新冠疫情尚未结束,海外疫情表现常态化,同时存在二次感染和变异的可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后续进展需持续关注。
      8月原油高位维持,飓风劳拉美国过境,附近炼油厂关闭,对原油有一定的支持,但受到疫情及欧美经济表现抑制;OPEC+减产会议结果平淡。
      黎巴嫩爆炸事件引起国内高度重视,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近年国内安全生产、绿色发展的要求日益提高,“十四五”期间,社会各界将更加紧盯各地石化化工企业,石化化工企业进入化工园区,远离城镇布局将成为必然要求,安全生产也将是企业必须加强的一门必修课。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