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CCPMI > 详情

7月份CCPMI显示:化工市场交投略微下降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15:34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21年7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52.28%,比上月下降1.03个百分点。7月CCPMI指数在荣枯线上小幅下降,德尔塔变异毒株迅速蔓延,多国重新采取管控措施,国内疫情再度出现加重迹象,抑制需求空间,且部分炼厂因疫情和天气物流受阻。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有3个指数有所上升,其中涨幅超过5%的有产成品库存,涨幅为5.42%;有9个指数有所下降,其中跌幅超过5%的采购量、生产量、新订单,跌幅分别为:7.23%、6.63%、6.02%;另6个指数与上月持平。
      7月化工市场整体气氛趋弱,市场交投与上月相比小幅下降,主要表现在采购量下降7.23%,供应方面生产量降低6.63%;需求方面, 受疫情及台风天气影响,进口和新出口订单均有下降,下降指数分别为3.01%、3.61%,下游按需采购,无明显的新增需求,新订单指数下降6.02%,本月多以处理积压订单为主,积压订单指数下降3.01%,库存方面,受供应商配送减少影响,产成品积压,产成品库存增加5.42%;价格方面,国际原油高位震荡,购进指数和主产品出厂价格下降,下降指数分别是4.22%、3.01。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本月德尔塔变异毒株蔓延迅速,多国重新采取管控措施,国内疫情出现加重迹象,美联储释放乐观表态,通胀可控,美元汇率走强;伊朗核问题谈判仍无进展,中东暂无恶性冲突事件发生。
      7月原油整体高位震荡,美国夏季出现高峰利好原油市场,且商业原油及成品油库存下降显著,市场看好下半年需求预期;但德尔塔变异毒株疫情需求前景,OPEC+存增产预期,对油价形成利空。
      “十四五”期间行业的重点工作是依托现有的化工园区培育现代产业集群,要在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组织实施好五项重点工程,即产业提升创新工程、绿色化工程、智慧化工程、标准化工程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二要培育五大产业集群,即沿海四大石化产业集群和能源金三角——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我国化工园区要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率提升型转变,全面提升化工园区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