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CCPMI > 详情

10月份CCPMI显示:化工市场交投在荣枯线上小幅下降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3日10:22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21年10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50.42%,比上月下降0.25个百分点。10月CCOMI指数在荣枯线上小幅下降,本月原油整体重心上移,成本支撑较强,但受电力供应紧张影响,上游原材料高位上涨,抑制中下游企业需求,故与上月相比,本月化工市场活跃度小幅下降。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有8个指数有所上升,其中涨幅超过10%的有购进价格,涨幅为15.79%;有4个指数有所下降,其跌幅均在5%以内;另6个指数与上月持平。
      10月化工市场交投与9月相比小幅下降,主要表现在生产量下降1.91%,在当前电力供应紧张的环境下,国内能化大宗商品高位,导致生产景气下滑,新出口订单下滑4.8%,原材料库存下降3.9%,主产品出厂价上升4.49%,叠加本月原油先涨后跌,整体重心上移,购进价格上涨15.79%;受电力、煤炭能源上涨影响,物流成本上升,故供应商配送上升4.53%。订单方面,节后,需求恢复,新订单上升4.52%,限于电力紧张影响,积压订单上升6.46%。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全球疫情已趋于常态化,再现严重反复的概率不大,11月美联储或将进行收缩QE的操作,美元或存一定程度的走强,伊朗及欧盟同意在11月底前重启核问题谈判,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没有明确的表态。
      10月原油先涨后跌,整体重心上行,OPEC+暂无调整产出策略意愿流露,10月以来,天然气供应紧张推升原油需求预期,且国际能源署上调需求预期,美国原油产量回升缓慢,无明显增长空间,需求和经济复苏前景仍被看好,地缘政策来看,中东局势暂无恶性时间发生。
      “十四五”期间行业的重点工作是依托现有的化工园区培育现代产业集群,要在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组织实施好五项重点工程,即产业提升创新工程、绿色化工程、智慧化工程、标准化工程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二要培育五大产业集群,即沿海四大石化产业集群和能源金三角——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我国化工园区要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率提升型转变,全面提升化工园区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