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CCPMI > 详情

12月份CCPMI显示:化工市场活跃度小幅上扬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16:35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摩贝(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2021年12月份中国化工行业采购经理指数(CCPMI)为51.60%,比上月上升1.72个百分点。12月CCPMI指数小幅上扬,上荣枯线,一系列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等稳定经济发展政策力度加大,原材料成本回落,企业加快备货,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恐慌情绪减弱,国际原油呈现上涨态势,故与上月相比,本月化工市场活跃度上升。
      从18个分项指数来看,环比上月,有8个指数有所上升,其中涨幅超过5%的有采购量、新订单、积压订单,涨幅分别为7.10%、10.93%、12.85%;有4个指数有所下降,其跌幅超过5%的有购进价格、产成品库存、主产品出厂价格,跌幅分别为9.53%、8.6%、9.82%;另6个指数与上月持平。
      12月化工市场交投与11月相比小幅上升。供应端方面,接近年关,部分地区疫情反弹,叠加冬奥会举办等因素,下游担心运输及生产受限,短期备货,生产量指数上升3.91%;保供稳价和助企纾困政策力度加大,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回落明显,购进价格和主产品出厂价格分别下降9.53%、9.82%,企业成本有所缓解,加快备货,采购量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分别上升7.1%、0.15%,新订单指数上升10.93;受疫情、价格影响,叠加供暖错峰生产和重污染环保要求限制,生产状况不理想,积压订单上升12.85%,部分道路采取交通管制,供应商配送指数下降1.59%。
      另外,市场还需注意:
      美国及欧洲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增确诊病例激增,欧美局部疫情仍有恶化现象,部分国家加强管控举措,国内部分地区疫情新增,仍在积极管控。
      12月国际原油呈现上涨态势,OPEC+预计1月不会调整现行产出策略,美国战略储备讲至19年来最低点;欧洲天然气价格再度飙升,仍可能给原油冬季需求带来潜在利好;美联储将加快收缩QE预期,美元或将走强;地缘政策来看,中东和乌兰局势出现恶性事件概率低,伊朗核问题第七轮谈判结束,释放积极信号,还需等待新一轮谈判重启。
      “十四五”期间行业的重点工作是依托现有的化工园区培育现代产业集群,要在两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组织实施好五项重点工程,即产业提升创新工程、绿色化工程、智慧化工程、标准化工程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工程;二要培育五大产业集群,即沿海四大石化产业集群和能源金三角——现代煤化工产业集群。我国化工园区要从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率提升型转变,全面提升化工园区综合实力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