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14:26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2019年9月5日,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成功召开。会上来自标准工作组委员、《物流企业化工产品道路运输服务能力评估指标》行标起草单位代表及《合成树脂用共享托盘管理规范》团标起草单位代表共计28人。

2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 组长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 秘书长 刘宇航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组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在会上,首先对工作组2018-2019年度在修制定的标准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并作了2020年度重点标准工作计划。他表示,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自成立以来立足建立系统、科学的标准规范,共同打造危化品物流行业标准,从而为企业提供基本准则,实现石油化工品物流运输、存储的安全、规范操作。目前分会牵头联合行业重点企业修制定的标准有《物流企业化工产品道路运输服务能力评估指标》行标,《合成树脂用共享托盘管理规范》、《散装液体化学品罐式车辆装卸安全作业规范》团标。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发动行业企业和大专院校内的专家、学者参与到其中,携手国内众多名牌企业共同打造危化品物流行业标准。同时加强自身建设,充分了解国标、行标、团标的制定流程,并深入行业,进行现有标准知识培训、走访企业和调研了解企业对于标准的应用看法及标准缺失的建议,为标准体系的建设打好基础,投入更大的精力进行系统的学习,全力铸造危化品物流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3

标准讨论环节,《合成树脂用共享托盘管理规范》团标起草单位负责人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标准修制定的目的意义以及详细内容,专家委员们对标准文本修改版进行审议,并提出专业化的意见与建议。

随后刘宇航秘书长针对交通运输部及应急管理部提出的关于《物流企业化工产品道路运输服务能力评估指标》行标的修改建议做了简要说明,他表示本标准于2017年底立项,2018年完成调研修订工作并于今年正式报批,在这个过程中JT/T617并未公布,当时标准内关于车辆自动化能力水平、主动安全设备设施及安全管理水平、运输能力及人员素质等一系列起草组认为是拔高的要求,在JT/T617和GB7258公布之后则变成了一个基础要求,所以需要进行更加规范、科学的修订,本标准并不与JT/T617相违背,是通过服务能力的评估来提升的行业管理水平,而不是作为基础入门的企业能力筛选,为此为修订本标准制定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起草小组将积极吸纳了在标准的修制定及能力评估指标等具体方面,尤其在符合并满足国家标准方面做重要的改进和完善,提升运输服务能力,也请在座的专家组成员提供意见参考。

4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工作部 副主任 衣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工作部副主任衣薇表示,从2016年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成立到现在三年时间,做了大量工作,对整个行业的了解,对标准化的需求,包括对标准修订以及对标准的宣贯培训等等,都得到了各位委员和专家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各位专家委员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关于《合成树脂用共享托盘管理规范》团标她指出,我们需要明确两个问题:一是标准谁来用;二是循环过程中最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关于《物流企业化工产品道路运输服务能力评估指标》行标她指出,起草组应根据两部委提出的具体意见,提出专业化、科学化修改意见。最后她表示,希望秘书处继续对标准体系进行修订和完善,并且及时了解学习国家标准化的政策、知识与编写等。

5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 常务副组长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 安全总监、物流管理处处长 许高阳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安全总监、物流管理处处长,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常务副组长许高阳对会议做了总结,他表示,非常感谢各位专家委员的大力支持,化工物流行业的标准化发展也离不开各位专家及行业人的帮助,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的成立具有非常大的意义。随后他对标准工作组的成果表示了肯定,同时也提出更高要求,一是要大力吸收专业人员力量,二是要为各项标准设立固定专业委员小组做专做精,三是共同学习交流更符合国家法规标准的专业标准。

6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