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20中国化工物流安全环保与供应链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17:09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2020年8月6-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承办的2020中国中国化工物流安全环保与供应链发展论坛在上海成功召开。会议邀请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会执行会长李锁山,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副总经理邵勇青,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公司副总经理荣钢,中化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科学发展与创新战略部副总经理梁胜轲,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有限公司市场业务部副主任邓卫国以及来自中石化化工销售华东、华北、华中、华南和江苏分公司的物流相关负责人,巴斯夫,荣盛化学,红宝丽,霍尼韦尔,科慕化学,科思创,赢创化学,万华化学,巨化集团,新奥能源等重要嘉宾、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及媒体代表共计四百余人,同时线上直播平台累计在线参与观看六千余人。会议还收到中化辽宁有限公司、上海君正物流有限公司、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希杰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江苏新安物流有限公司、上海闵东国际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联华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威伯科(上海)管理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刘宇航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秘书长
      刘宇航秘书长首先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以及受疫情影响无法到会的线上直播代表们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受新冠疫情以及国际形势的影响行业经受了一定的打击和磨难,但是作为化工物流人依然坚守在一线,一句誓言,义无反顾;一种承诺,逆向而行;一种责任,生命攸关;一个身影,日夜风雨兼程。分会也在积极协调会员单位向疫情重区提供防疫物资、打通物流线以及疫情期间企行业情况统计、后疫情时期行业返工复产情况及难点统计、开展16期公益直播、四场专题活动等。因此,分会也将会在年底行业年会上评选“抗疫情—最美驾驶员”特殊荣誉。针对本次会议核心主题,他表示,安全是化工物流行业的立业之本,近来几起重大事故的发生都是血的教训,大家一定要坚守住安全底线,时刻不放松!
蔡  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副会长
中国物流学会 副会长
      蔡进副会长表示,新冠疫情的突发事件对整个全球的宏观环境、宏观格局,包括中国的环境和宏观格局受到极大冲击,尤其是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全球的经济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企、行业未来的发展决策应把握以下几大变局机遇和基本趋势。第一,把握疫情常态化的基本趋势;第二,把握当前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的向好趋势性;第三,把握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创新趋势。产业链和供应链创新的基本趋势,这个是我们国家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我们在座的各个企业在未来的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抓手。随后,他说到,疫情之下我们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发展变化有几个特点是要把握的:一是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融合推进;二是供应链的创新过程中数字化发展;三是供应链的安全;四是未来经济发展中战略格局的发展和变化趋势;五是新格局变化中区域的布局战略思考;六是新冠疫情下的未来全球化重构趋势;七是从大安全观把握安全的基本走势。最后他表示,不管是企业的经营安全、产业安全、操作安全各方面都应该树立大安全观,应该用我们的科技应用能力水平的提高,尤其是数字化的水平提升去保证整个运营的安全。
李锁山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执行会长
      李锁山会长表示,经历新冠疫情影响,今天汇聚这么多的行业大咖、重要领导们实属不易,对与会的所有嘉宾以及对分会大力支持的企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各个行业都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目前来说中国的疫情取得了重大的进展,但是全球的形势还非常严峻。今年上半年一季度我们国家石油化工行业全局性的净亏损,随着中国的疫情控制二季度整体的形势有所回转。本次会议主题一个重在安全环保,一个重在供应链。安全环保方面,国家制定实施了多项政策措施,重治理、保安全、强预警、重装备全面做好全过程的安全防控。供应链安全管理方面,建议大家在未来探索供应链模式发展的时候关注以下几点:第一,要研究我们资源的重新配置,加入柔性化的应急要素,有效的重新分配我们周边的资源。第二,建议大家要注重协同合作,建立多方的合作共赢的关系,通过各自的优势和资源共同发展。第三,加快我们供应链数字化和智慧化的升级形成有效的预测,判断决策的体系,刚才蔡会长提到了我非常赞成。第四,建立高效低成本的应急安全保障体系,来增长把控风险的机制。最后他表示,希望通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树立安全环保的精神,严把关、严标准,攻坚克难坚定信心为化工物流行业十四五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刘宇航秘书长发布了“2019-2020年度中国化工物流行业百强企业分析报告”。他表示: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为充分了解2019-2020年度中国化工物流行业运营的整体情况,特开展行业调研、统计,基于对行业数据的的掌握,从企业规模、营收、安全管理水平、科技运用、自有运输设备和仓储能力、年运力运量、信息化水平等多个维度对化工物流行业的企业发展情况和发展潜力进行评估,并形成了报告。
      2019-2020年度行业百强营收总额为545亿元,较上个年度增长2.9%,但相比于国内化工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在1.5万亿左右,百强企业营收只占3.7%,占比仍非常小,说明行业分散和企业分散的现状依然明显。道路运输百强企业年营业总额为195亿元,占道路市场规模的5%左右,百强企业共有自有车辆21282辆,较上一年度提升7.3%,占全国危险货物车辆总数的5.7%,年完成道路运输总量1.2亿吨,占全国危险货物运输总量的10%左右,虽然较上一年度总量有近16%的增长,但增速没有行业整体需求增速快;说明企业的经营扩张在推进,但是速度和规模化进程较慢;水运方式完成运输总量0.5亿吨,约占行业总运量的16.45%,从分项指标和入围企业的统计指标来看,略有增长,但整体水平保持较为稳定。 仓储领域企业的整体营收情况和总存储量 较上一次统计均有所提升,百强入围企业储罐总容积约为1500万m³。从整个百强企业特点分析,目前化工物流企业的增长趋势是好的,同时需要在规模化、区域聚集、资本化、科技化、平台化方面进行深层推进。
李树民  希杰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 化工事业部总经理
      李树民作为主论坛发言及互动环节主持人,带领大家围绕“预见变局 重构生态”会议主题展开会议内容。
梁胜轲  中化石化销售有限公司  
科学发展与创新战略部  副总经理
      中化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科学发展与创新战略部副总经理梁胜轲首先跟大家讲解了石化企业供应链运行现状、石化企业供应链数字化的路径和难点以及能够给石化企业供应链带来的变化、与其他行业融合发展的趋势。随后从企业基本情况、实践思路、服务优势、各个板块内容、平台与资源、服务体系等多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了其企业在数字化与电子商务实践经验。
      对话环节,邀请到了希杰荣庆物流供应链有限公司化工事业部总经理李树民,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涛,荣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监施新华,中国石化集团江苏石油勘探局有限公司运输物流中心总经理郭兆跃,中外运化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俊,上海中硕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杰,上海君正物流有限公司集装罐事业部副总经理乔伟,广东德力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明生等八位重量嘉宾,共同围绕“聚焦市场——化工物流供应链优化之路”展开探讨,并跟大家分享了当下新发展格局,化工产业将面临的新局面与供应链发展趋势,包括企业核心竞争力与供应链发展的优势,以及如何提升企业自身精益化管理与打造过硬基石。
主持人:陆善平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 调研员
      下午分论坛一,在主持人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调研员陆善平的带领下,围绕“前危后则·知行合一”主题展开精彩分享。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物流部部长陈相振从依法合规、主体责任、运行监控、延伸管理、客户至上、服务必备、特殊时期、合作共赢七方面内容跟大家分享了如何强化责任、合作共赢的物流管理与服务提升工作实践;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交通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专家沈小燕首先对我国主要政策变化进行了梳理,并从危险货物运单(电子运单)制度详细板块内容跟大家讲解了新政策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的影响及运单实施要求;上海化工研究院市场服务部经理于佳瑶跟从当下我国危险品运输相关法规现状跟大家分享了危险货物法规概览、国内危险品道路运输专题以及化学品储运技术支撑等内容;科慕化学亚太区安全顾问董嶒围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事故预防与应急处置主题跟大家讲解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加强事故应急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JT/T617)中关于应急的相关要求;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亚太总部中国区挂车销售总监曹嘉杰向大家详细解答了通过技术应用开发来为我们危化品车辆提出解决方案以及技术安全、安全管理、运营管理、维护保养等内容。
      对话环节,邀请到了上海万创危险品物流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嘉华、南京红宝丽集团股份公司物流总监颜庭玉、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 物流行业促进经理王琰、镇海石化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智勐等四位行业大咖共同围绕“前危后则·知行合一”主题,展开关于安全运输目前存在的一些管理以及行业目前碰到的运价、新技术深度应用、如何平衡成本与安全两难问题和提高危险品罐车安全、加强企业自律等方面探讨。
主持人:梁文立  东莞市百安石化仓储有限公司 商务及发展总监
      分论坛二,在主持人东莞市百安石化仓储有限公司商务及发展总监梁文立的带领下围绕“聚焦化工仓储、水运  共建安全生态圈”展开探讨。赢创工业集团北亚区环境健康安全总监周纪标从目前我国主要相关法规、法规的多元、仓储资源紧缺、企业困惑等几个板块跟大家分享了危险品仓库管理之思考;江阴恒阳物流集团总经理顾文龙深入尾气处理系统、除尘脱硫装置、事故水收集系统、钢制浮盘、紧急切断阀和SIS系统、交换站和钢结构防火、消防电动阀和远程控制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危化品库区码头如何改造实务适应新规范;上海高创电脑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高海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其公司如何实现危险化学品库区SIS、BPCS、GDS系统完善改造及提升,满足未来新的法规的要求,对安全更高的要求;上海君正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司良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君正船务,并从国内供需状况分析、2020年国内沿海液体化工品运输情况分析以及疫情影响下的液体化学品水运市场讲述了如何化危为机、稳中求进。
      对话环节,邀请到了东莞市百安石化仓储有限公司商务及发展总监梁文立赢创工业集团北亚区环境健康安全总监周纪标、中丝(大连)石化有限公司物流信息部总监王鹏、长岛常丰油轮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正绪、福州江阴建滔化工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波五位重要嘉宾,共同围绕“聚焦化工仓储、水运  共建安全生态圈”展开探讨,并针对面对不可避免的社会突发事件,仓储及水运企业如何面对,并建立较为完善的应急机制以及化工船运企业如何实现智能监管,共建“航运安全生态圈”进行深度解读。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