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李锁山在2020全国化工行业年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10:30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2

李锁山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执行会长

      尊敬的蔡会长、国明总,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美丽的桐乡召开以“服务为引擎 求新求变 赢得未来”为主题的2020全国化工物流年会,我们欣喜地看到,几年来,在大家的精心呵护下,我们危化品物流分会越来越聚人气,越来越展现成熟,分会的影响力和会员单位的向心力不断增强,体现了全国性协会的专业化水平,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向长期以来给予分会关心和支持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热烈地欢迎!

      2020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逐步恢复,并呈现出较强的发展动能。刚刚结束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已将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上升为国家层面战略,提出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这对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加快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成为经济创新驱动的重要推动力。

      从石化行业的情况看,2020更是不平凡的一年,1-4月我们见证了石化行来各项历史新低;也目睹了由于医疗物资需求催生部分产品价格飞天;5月以来,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国内经济整体向好,大宗商品逐渐回归正轨。下半年随着宝来石化、中科炼化、中化泉州二期等大炼化装置投产,新一轮行业大洗牌即将来临。

      从统计数据看,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上半年为下降1.3%)。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5.8%,比二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9%,增速比8月份加快1.3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增长,环比增长1.18%。从各大石化企业公布的三季度业绩看,石化产业整体形势明显转好。

      从危化品物流情况看,过去一段时期以来,整体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企业小而散,成本高、效率低、集约化水平不高、产业支撑度不足的情况有了较大的改进。诚信、标准、人才、安全、环保等“软实力”进一步得到加强。化工品物流行业信息化水平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社会物流整体效率还不高,危化品物流还存在安全发展基础不牢、安全责任不落实、本质安全水平不高、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不完善等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问题,安全生产总体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化工品物流安全环保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面对危化品物流新的环境,我们需要共同倡导一个“安全、绿色、智慧”的化工品物流生态:

      一是真正树牢安全发展的理念。要压实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把安全管理要求落实到企业各项具体业务中,提高化工品物流行业的本质安全水平;要对标国际化企业,真正建立起全员参与的安全文化;要加强安全技术应用,打牢可持续发展的安全基础。

      二是持续推进化工品物流绿色发展。要落实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比如,共同推动化工品再生料在化工品物流领域应用,推进共享托盘等循环共用包装应用;推动优化运输结构,推动返程车、共享挂车应用;推行液体产品密闭装卸方式;倡导建立更多的槽罐车清洗点与船舶洗舱点;持续关注危化品车船驾驶人员的身心健康,等等。

      三是加快推进智慧化工品物流。这是危化品物流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顺应时代潮流,紧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迫切需要。要加强数字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物流设施等物流要素数字化,加强物流信息标准化制定工作。同时,要加快构建物流信息互联共享体系,整合、利用各方资源,不断优化运行成本;要推动已经成型的信息化技术应用,比如智能化仓储、预约提货、物流路径优选、车货匹配、运力优化等技术加强应用。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在大家支持下,全国危化品物流年会已成功举办七届,年会的主题越来越突出,内容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贴近行业的实际和企业需求。

      为了规划“十四五”,分会也将积极推动行业通过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方式创新和体制创新,实现以创新驱动化工品物流高质量发展与变革;通过提高物流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网络化、一体化、智慧化,不断提高化工物流供应链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

      衷心期待各位代表、各位专家深入交流和研讨,共享真知灼见,为推动化工物流健康可持续发展,打开新视野、创造新途径,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届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