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2021化工物流趋势全解析!访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14:13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1修改

      1、2021年,化工物流行业有哪些变化或趋势?
      刘宇航:近年来化工行业去产能,加之2020年新冠疫情的沉重打击,都给化工物流行业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好在,阴霾没有持续太久,2020年下半年,随着经济复苏、产能提升、需求增加,化工物流行业走出最艰难时刻。
      无论是新冠疫情打击,还是国内外复杂大环境影响,都对化工物流行业带来不同的挑战与机遇,而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行业未来的产业布局、结构调整、新格局等方面。2021年,化工物流行业又将如何发展和变化呢?
      受疫情的影响,2020年化工物流行业发展有两个问题凸显出来,一是,仓储行业在疫情其间业务未受影响,并且利好于往年;二是,陆运行业影响较为严重,基本上二三季度业务才正式复苏;水运和海运也因为疫情的原因,虽然运价有所上调,但是利润仍较低,还出现船只紧张的问题;化工生产制造企业也因为物流供应链的问题使货物无法按时出厂,造成货物积压,使整个化工物流行业都受到较大影响。
      2021年最大的不确定性,还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应对能力以及自身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包括化工物流行业如何应对不确定性的社会性灾害与自然灾害、企业发展核心问题导向与解决方案的转变、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在特殊时期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等。
      2、2021年,您认为化工物流领域的企业应如何适应新的行业发展变化与趋势?
      刘宇航:2020年作为“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冠疫情及国内外风险挑战复杂局面,我国经济社会依然保持持续健康发展,石化行业产量整体呈波动式增长趋势,物流业市场与需求总体稳中向好,这些因素都为化工物流行业打造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即将“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作为“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之一。这是新形势下推动各产业改革创新再突破的重要之举,落实到各领域中,对石化产业、化工物流产业都将提出更加符合发展新阶段的迫切要求。化工物流行业如何在未来经济形势、政治形势、国内外大环境、供应链新体系等众多挑战的压力下,实现现代化、智慧化、安全化、绿色化产业建设,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转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引用到化工物流行业来说,“思想破冰”就要从最根本的管理者思想和管理理念进行转变;“改革突破”就在当下经济增长关键期下刺激产业增长动能、产业结构、经营模式、优化布局等全链转变。
      二是创新。化工物流行业多次提出创新理念,新时代下的化工物流企业应该重新定义产业价值、企业责任,明确企业本身发展优势及短板所在,在顺应新时代产业发展背景下,有针对性的制定深化创新的方向和重点,并逐一击破。利用供应链管理模式优势发挥产业链资源、信息共享作用,以信息化应用平台为抓手打造新业态下的管理模式,加强化工物流装备技术创新等。
      三是升级。新引进行业的技术需要深入应用,企业运营、管理方面的信息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随着AI、5G、智能化、智慧化技术力量的不断更新与升级,以及智慧物流、供应链+、无车承运人、多式联运等物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深化,化工物流行业需要依需所取,加大信息化技术、智能化装备投入,包括JT/T 617中提出的电子运单管理制度,既能加强车货人的管控力度又能提高事故应急处置。这些都是强化科技支撑力,以改革升级助力发展升级新业态新模式。
      四是规范。首先从政策源头入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相关部委关于生产、物流、仓储以及企业安全管理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加强行业的自律和规范。
      尤其去年,分会也一直积极协助交通运输部在行业内开展对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的治理工作,目的就是为了全面提升罐车的安全运营水平,整治罐车安全隐患,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这项工作在将来还依然会持续推进。其次,大力推进我国化工物流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提升产品、管理、物流技术、化工园区、配套服务相关的标准化与规范化水平。
      3、在2021年,据您观察,您所在领域,企业计划在数字化转型项目上的投入将有何变化?
      刘宇航: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预测,到2030年,数字化技术将在中国转变并创造10%-45%的行业收入。随着数据和计算能力的普及,企业内部生产运营沟通和行业价值链伙伴间的沟通日益紧密,数字化正为整个化工行业带来众多新机遇。
      危化品物流作为现代物流产业重要细分领域之一,在化工市场整体向好的形势下发展迅速。但由于市场相对传统封闭,国内危化品物流企业长期面临成本高、效率低、过程管理难、数据化程度低、信息共享难等诸多痛点,更由于对安全要求的特殊性,在智能化进程中暂时落后于时代发展水平。但从石化企业推广共享托盘、开放线上销售渠道等举措来看,化工品物流智能化的进程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依托国家政策,利用现代化物流体系的优势,提高基础管理水平、推广智能硬件应用、配套先进信息技术、重视培养复合型人才,是协调人、物、系统、制度,实现企业本质安全的有效手段,也是化工物流向数字智能化转型的必经之路。企业越早在智慧化发展的潮流中抢占先机,就越具有竞争优势。
      在推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企业主要面临的问题是来自于投资回报率无法界定与明确,担心“竹篮打水一块空”,特别是对于成本敏感的特种化工物流企业(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在平衡资源投入到设备改造、研发、新装置建设与数字化建设的局面中,往往在传统的、可预期的项目方面比较容易决策,而数字化型转型则难判断。
      相较于欧洲化工业的数字化程度,中国化工物流企业的数字化成熟度不高,目前大多数中国化工物流企业还处于早期的数字化应用阶段。

      近年来化工企业竟争日益激烈,由于客户要求、监管环境、动态成本的不断变化,为化工物流企业带来了压力,数字化转型似乎成为必然发展的趋势。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