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刘宇航在天津2021中国危险货物法规标准公益宣贯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17:02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刘宇航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的刘宇航,非常高兴,在美丽的天津与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领导,行业专家,设备制造、化工品道路运输企业等代表汇聚一堂。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向出席本次公益宣贯会的三位讲师、天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和瑞江罐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对参加本次公益宣贯会的各位道路运输企业的代表诚挚的欢迎。
      本次公益宣贯会是危化品物流分会在2021年 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开展全国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提升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水平,积极推动各项政策法规、行业标准在企业真正落地实施,包括即将正式启动实施的 常压罐车治理等工作的系列活动的第一站,后期将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较为集中的区域继续组织若干期公益培训。我相信此次宣贯学习,我们将不负春风与时行,积极传播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最新政策及实施标准,着力破解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难题,引导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规范、有序、安全、健康发展。
      近几年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投入,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逐步成型,高速公路建设速度增长极快,目前全国已形成14万公里的高速网络化布局,为道路货运提供了强大的基础条件,提升了道路运输量和运行效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我国完成货运总量约464亿吨,其中道路货物运输量达343亿吨,占总货运量的74%。据分会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危险货物物流总量约为17亿吨,其中道路运输量约为12亿吨,占危险货物运输总量的69%;铁路运输量约为1.3亿吨,占比8%;水路运输量约为4亿吨,占比23%。据初步测算,每天行驶在公路上的重载危险货物车辆有9.5万辆,运输量约220万吨。整体来看,国内危险货物运输中道路运输仍然占有绝对的主要地位。
      目前运营较为活跃的近38万辆危险货物车辆中,罐车占比超过75%,是行业内重要且主要的车型。随着我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规模持续扩大,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保有量逐年增长,为支撑我国化工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也存在整体设计缺乏科学性、产品质量不稳定、材料标准不完善、部分零配件质量不达标、使用过程中不规范等等若干的突出问题。分会也一直在积极开展“拒绝不合格罐车运输,净化危险货物物流行业”常压罐车使用和问题反馈情况调研。据近两次调研情况反馈的问题较为集中,在罐体部分:罐体外观焊缝不达标、外表面与密封面损伤、罐体与底盘连接损伤、罐体结构不合理、罐体壁厚不达标;在使用方面:受损泄漏渗透、安全附件失效、安全泄放装置、紧急切断装置受损;在售后方面:生产企业售后服务态度和积极不好、返厂成本高等方面。通过这些问题也反映出目前罐车标准体系不健全,设计制造不规范、管理制度不完善,部门监管不协同、车辆带病运行,安全隐患巨大的行业现状。
      鉴于此,为提升罐车运行整体安全化水平和规范市场运行环境,分会将秉承“标准引领、循序渐进、疏堵结合、协同推进”的原则,积极协助交通运输部等部门开展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工作,加强道路运输全过程监管与规范,提升道路运输安全运营水平,完善道路运输车辆技术标准,车辆设计、出厂、检测、运营等环节开展调研,评测,建立违规举报和黑名单制度。
      着眼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长远发展来看,我认为需要重点提升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整体管控安全水平的提升。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首先必须是装备安全,加之人的安全、货物的安全,同时也需要行业主管部门在管理规范上对于安全的重视,依法依标从严检查管理车辆、罐体、人员资质、充装、运单、维修及审验情况,真正做到统筹发展和安全,将安全发展观、规范发展观深入到发展的全领域与全过程。
      二是行业智慧化发展水平的提升。一方面,建立健全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动态监控,推进线上查验认证,提升实时监测与综合管控能力,同时加大智能技术应用,提高装备本质安全与技术创新应用。另一方面,加快建设、完善、规范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管理系统,加强运单系统互认、数据共享与应用分析,畅通跨区域信息系统共享渠道。
      三是应急救援和现场处置专业水平的提升。完善应急联动机制仍是我们道路运输风险控制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切实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跨区域救援力量协同联动,落实人员安全与紧急应对的培训,提升事故处置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建立专业化救援力量,灵活调度、快速响应、远程机动和专业处置。
      分会将始终秉持看问题要全面、想问题要深刻、找问题要准确、解决问题要扎实的行业服务原则,形成高效率问题反馈和解决机制,上新起点、新跑道、新征程,发挥好道路运输行业规范化整治的辅助和监督作用。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