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分会秘书处受邀参加包装材料与出厂设施改进专项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15:16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1

       2021年4月8日-9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受邀参加由中石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在天津组织召开的包装材料与出厂设施改进专项工作推进会。会议汇聚了化销本部相关负责人、各区域分公司负责人以及来自产业相关企业代表。分会秘书长刘宇航携秘书处人员出席学习交流。
      会上来自石化生产、共享托盘、智能技术设备及智能系统平台等多家企业代表围绕FFS重膜减薄包装技术、高性能材料应用与回收利用、共享托盘运用应用情况与适用车型、VGV赋能智慧物流、化工产品智能仓储、智能叉车与智能出厂系统应用等多方领域跟大家做了精彩分享,旨在加强安全、提高效率、规范管理、信息溯源、推进智能化、提升产品质量与最终效益。分组探讨环节,分别围绕共享托盘推广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AGV在合纤企业的推广应用及在树脂企业的试点以及乐橘云箱在橡胶企业中的推广应用三大核心主题划分展开探讨。随后在统一安排下,与会代表现场实地参观了AGV叉车自动装卸作业全流程。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许毅在总结中表示,从国家政策、行业需求、社会需求各方面来说共享托盘推广应用、包装材料和出厂设施改进工作都非常重要,无论从装卸效率提升还是物流成本降低都有明显效果,都受到客户的积极回应。尤其在应对突发事件,共享托盘能够及时响应,保障了上下游工厂后路通畅,助力产品快速流通,抢占市场先机,及时缓解企业库存。随后他表示,一是在抗疫期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也暴露了物流方面和包装方面的问题,这也激励了企业加快服务升级,提升全方位服务价值;二是化销作为中石化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以客户为根本出发点,做好最后一公里环节和产品质量等多方综合服务,争做世界领先的综合服务商;三是继续加强加快协同生产企业推进包装材料升级和共享托盘的推进工作,进一步完善价值创造和降成本,根据客户需求和未来市场导向升级材料、回收、再利用等环节,提升产品质量;四是打破区域限制、打破线条限制,充分发挥中石化作为纽带和桥梁作用,更要提高前瞻性认识,完善产品升级和智能体系,加强各部门协同,同时,设置高标严格考核制度,根据服务客户特点和需求制定自适应方案。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化工事业部总经理李成峰在总结中,首先对中石化近阶段关于推进包装材料和出厂设施以及共享托盘推广应用专项工作表示肯定。随后,对近三年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包括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包装材料的升级改进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效率;二是通过全面推进整托方式、增加集装箱运输模式等措施,缓解了出厂方式单一的问题;三是智能出厂系统的升级改进,散装车龄数量不断增加,提升了智能化制造水平;四是共享托盘的推广应用成效显著,体现了中石化绿色发展的理念以及智慧发展的方向;五是FFS重膜包装袋减薄的环保效果明显,应继续推进。最后他对中石化各公司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以下三点意见:第一,坚定信心,统一思想。继续围绕十四五规划,构建“一基两翼三新”的产业格局,以净零排放为终极目标,推进生产过程的的低碳化;第二,加快推进,做好机械化的收官工作。继续落实升级方案,重点推进不符合标准的改造,进一步规范和推进合成树脂、合成纤维等产品的使用,加快制定冷缩套膜的减薄工作;第三,统一谋划,加快智能化的步伐。随着新技术的高速发展,加快仓储系统的转型升级,积极推广AGV叉车的应用,提高企业智能化的水平,聚焦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实现高质量发展。
刘宇航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秘书长
      通过两天的交流探讨,刘宇航秘书长表示受益匪浅,同时也向大家分享了他的几点心得:一是整个行业共同推进制造业和物流业融合发展,积极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二是强调了智慧化发展的重要性,未来各行业的发展将通过智慧物流的辅助,实现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通产业与消费间的互联网连接;三是中石化提出的推进产品出厂标准化和束膜减薄优化等措施,发挥了其在产业链中的主导作用,对我国制造业和物流业实现绿色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四是通过分析企业相关经济指标指出:企业存货率、应收账款率和流动资金占用率的上升,导致了物流成本高、效率低,并肯定了推进吨包托盘共享化模式的重要作用;五是介绍了分会推进建立化工产品自动立体库的标准制定工作,号召大家关注并有效使用。
      分会将会继续在执行会长单位的领导和协同下,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坚持新发展理念,共同推进企业的“绿色化、数字化、融合化、服务化”发展。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