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一行到访分会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14:20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1

       2021年6月7日,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携秘书处人员接待到访的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科研学术处处长韩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急物流专业委员会范学兵、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研究中心王维莉一行,并重点围绕特种物流及危化品物流行业的押运员现状进行了深度交流。
      刘宇航秘书长在交流中表示,危化品物流是我国危化品安全中风险最高的一环,道路运输押运员主要负责货物从装载--运输--卸货全过程的监督和安全押运工作。目前国家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等多项政策标准中明确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过程中,应配备押运人员以确保货物处于押运人员监管之下。
      据2020年数据显示,我国从事危化品运输资质的企业约1.3万户,运营车辆约57.5万辆,近三年来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每年押运量约12亿吨,在普通人看来,押运员对于整个运输过程中起到的作用最为重要,对于沿途的危险信号也应该更加灵敏,但在实际运营过程当中并非如此。在实际运营中,驾驶员对于运输车辆和所运输的危化品货物一般会更加了解,而绝大多数的危化品运输驾驶员同时又具备押运员的证件,相较于单纯的押运员来说,能力结构更加丰富。押运员不比驾驶员在安全管理、知识培训等方面拥有完善的体系,在职位作用、人力资源效率上并不明显。也正是出于这样的现状,近年来频频传出危化品车取消押运员的声音。
      在国外的考察中我们也发现,国外是没要求危化品车必须配押运员,危化品运输企业在落实安全生产和管理主体责任上,自觉性很强。尤其是员工能真正做到从心出发守住安全底线,因此他们的事故率远远低于我们。
      他表示,在危化品运输的押运管理方式上亟待改革,分会也在积极推动“小范围、小品类”短途低危险货物运输取消押运员试点提议,目前来说全行业未来几年还将继续一车配备驾驶员+押运员的模式。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