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蔡进在2021中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14:40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蔡进

蔡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国际采购与工业管理联盟亚太区主席董事会成员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大家能够相聚在芜湖,共同商讨石化行业以及化工物流行业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难能可贵,我也借此机会从化工行业发展的宏观环境以及整体经济的宏观发展谈几点看法。

     中国的宏观经济来看基本上还是比较稳定,从11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PMI的指数来看,还是稳重有升的走势。PMI前几个月的数据都是在50%以下,9、10、11月份重新回升到50%以上,整个经济应该说还是一个稳重有升的基本发展趋势。

     虽然经济发展还是稳,但是总得来看的话,下行的压力还是比较大,从GDP的数据走势来看,全年经济大体增长应该会在8%左右,但是不确定因素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也比较大,三季度GDP的增长是4.9%,很明显增速是在回落的。

     其中不确定因素:一是疫情的因素,全球来看并没有完全控制住,甚至在某些地区还有继续蔓延,我们国家也一样,虽然我国在疫情控制方面成效非常显著,但是仍存在多地散发的情况,疫情这个不确定因素明年还会继续存在,怎么去把握它,怎么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这恐怕也是我们非常需要去考虑的。二是全球来讲各个国家尤其是一些发达国家,为了在疫情的情况下仍然保持经济增长,纷纷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目前量化宽松政策的带来的积极效应已经基本上释放的差不多了,而负面效应越来越显象,目前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6%,比2008年经济危机时期的通货膨胀还要高,欧盟也一样,欧盟的通货膨胀率也达到5%,虽然我国还没有出现这种通货膨胀的情况,但压力也很大,尤其是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在这样的通货膨胀的压力下明年全球的经济形势的负面影响会越来越显现,很有可能出现滞胀的局势。三是能源的压力,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下,如何把握发展的时机,尤其是在疫情的情况下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证碳排放,目前新的能源不完全能够替代传统的石化、煤炭能源,经济发展与绿色低碳还有一个博弈的过程,不断平衡的过程。

     这些因素都会导致未来全球的经济运行不确定性非常明显,我们国家也一样,12月6号中央政治局召开了会议讨论2022年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工作定调为八个字: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对于我们化工行业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

     同时中央政治局也提出了保障中国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六大政策。一是宏观政策,也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微观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放管服,让企业放手去发展,让企业放手去经营;三是结构性政策,要促进经济循环通畅,推进供应链的韧性。保证供应链韧性一个核心的抓手就是数字化,通过先进的技术和先进供应链融合来推进供应链韧性的提高。四是改革开放政策,重点强调的就是区域协调,要根据协调改革开放区域协调政策倾斜来找到市场定位,同时要做好高水平对外开放。五是科技政策,更明确突出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科技引发当中的作用,是未来形成科技竞争力最重要的抓手,更重要的是要做到自主可控。六是社会政策,要保障就业的增长,保障人民生活的稳定、从而与消费市场相循环等民生保障问题,整体来说明年国家将通过六条政策来保障明年的经济形势,也是我的一些个人理解,我个人感觉到明年的经济稳定在5-6%这么一个经济水平增长,也是非常有希望,能够实现的。

谢谢各位。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