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王柱江在2021中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16:12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王柱江

王柱江 

中集车辆集团战略规划高级副总裁  强冠罐业务及筹建组组长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副会长

     尊敬的蔡会长,锁山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首先我特别感谢我们大会的主办方,承办方以及参加大会的同仁们,在这么严重的疫情形势下,我们满腔热情、克服困难一起共同商讨我们危化物流的发展未来,说明我们大家对这次会议还是抱着非常大的渴望。

     当今的世界,政治、经济、社会、自然都充分着多变,不确定性、不可预测性,那么对于行业对于企业的挑战一个是接着一个,我们如何适应变化,在变化中寻找新的机遇,通过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服务也赢得新的增长。

     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我们有强大的祖国为我们做坚强的后盾,我们祖国赢得了国际的尊重,我们正在突破西方的维度,我们逐步在国际新秩序当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国内经济发展的应景在逐步变化在数字智能大幅度的改造,我们传统产业的效率,双碳推动新能源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应景资本的无序扩张得到了显著控制。在党的100周年之际,迎来了百年不遇的大局,中国社会消除贫困、数字经济新能源经济等多方面引领全球,尽管我们遇到了疫情等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问题,但祖国还是以强劲的动力在向前发展。

     丘吉尔曾经说过不要浪费一次危机,从国家发展到企业发展,在到我们的个人成长都是一个道理,我们经历了坎坎可可过去的成功是永远的敌人失败才是成功之母,面对危机我们不要怨天尤人,我们无法管理过去,但是我们可以管理我们的未来,在新时代新经济下,我们怎么办,首先是学习,是自我改造,通过自我学习,跟上时代,通过加快学习引领发展,很多关心我的朋友,对我这半年来的工作,非常关切。

     我是6月1号离开中集瑞江总经理岗位,进入中集车辆集团高管进修班学习,我学习整整半年,我们学习围绕三大主题一个是战略发展,罐车行业如何战略发展,第二是高端制造体系的能力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在中集车辆制造体系的应用。第三自我提升通过读书通过健身提升自己的万事观,提升自己的格局,通过半年的学习,在自我提升方面围绕应该要生为自己的认知,过去我可能更多的服务于中集瑞江,那么未来我要更多的去感恩社会,回报社会,为社会为行业做出更新的贡献,要树立更高的目标树立更高的理想。

     披甲上阵再出发,我们怎么再出发,创新突破我刚才说了有模式创新、有产品创新、有服务创新,首先在模式创新方面,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就是组织重塑,我们中集罐车也有在国内有五家企业,在欧洲有一家企业,那么在新的时代,新的时期,我们将重新整合组在六家企业,我们将在2022年,成立中集强罐业务集团把过去我们的罐车也有有综合性事业部的管控模式转变为军衔制的强管控制的管理模式,形成强大的集团战斗力,最终达到能够横跨欧亚大陆的罐车业务。

     在全球形成罐车业务的领导地位,这是国内五家国外一家,六家企业的业务重组,那么我们首先在国内先做三家企业的整合重组,芜湖瑞江、扬州通华、山东万事达、这三个企业的业务怎么重组,三个企业的业务各自有主导产品定位,在液罐车领域芜湖瑞江以不锈钢液罐车为主导产品,扬州通华以铝合金液罐车为主导产品,山东万事达以粉罐车为主导产品,那么我们要紧紧围绕给客户提供更专业的全面解决方案,通过市场的细分,我们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我们也就是每一个激进每一个系列,我们只是做产品,我们能不能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完整的解决方案,这是我们做业务重组以后我们的发展方向。

      产业链延伸我们说液罐车粉罐车在加上搅拌车这三大罐车如果不含底盘,它的市场规模每年也是有200个亿,这200个亿的市场规模,对于我们现有的各个机器的能力来说市场规模是不够的,同时,围绕客户我们也不能很好的完整的给我们客户提供服务,所以,我们未来要在产业链方面要通过产业链的延伸,来扩大我们的业务规模。

      最后让罐车业务集团走向基本市场,我们中集车辆集团我们是2019年从中集集团分拆在香港H股市场,2020年7月2020年7月在A股回归上市,我们的目标是我们的罐车业务集团,在再中集车辆集团当中分拆上市,那么,在复杂多变的社会以及经济环境下,我们不应该只看到危险,我们还应该看到机会,在我们物流行业,过去说我们中国的物流比较相对于西方落后。

     但今天不能完全这么说,我们在电商物流快递物流这些B2B、B2C的领域我们已经领先全球。但是遗憾的是我们在B2B领域,这些大宗商品的运输包括我们危化物流,我们这些B2B的物流领域涉及还是比较少。那么这对于我们来说B2B物流领域的同仁们,这既是我们的危险,也是我们的机遇。

      昨天宇航的报告也分析了,我们这个行业60%的企业是在50辆车以下,从统计数据也表明我们企业的规模平均水平是很弱小的。那么国家也看到了我们B2B物流领域的瓶颈,前几天我看到国家成立了国家级物流企业集团,有中国铁路总公司发起的,还有其他另外几家,是由国资委控股的。我看了业务范围,里边有我们的危化品物流。国家已经看到了我们行业的瓶颈,在推动着我们行业的成长,国家队站出来,来推动我们行业的成长。

      那么在这一轮的变革中,我们在座的各位与会代表,都应该要找到自己的位置,承担起自己的角色。要做一个受人尊敬,受人欢迎,让人放心的行业和企业。安全、合规、守法是我们行业的红线,但是遗憾的是过去多年我们行业屡屡突破红线,突破红线就是红海。我们行业的同仁们多年来在红海里苦苦挣扎,这也是我们行业散、乱、差的根源之一。我们之所以做不大、做不强,就是因为我们自己经常突破红线,陷入恶性竞争。

      那么大家应该能看到,尤其今年以来,国家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力度是非常大的,就是在淘汰落后产能,环保加大整治。所以我们在座的各位,我们不能等待,不能观望,我们每一个同仁要抓紧行动起来。

      如果说在我们这个行业,中石化、中石油是我们行业的心脏,那么我们在座的各位就是血管,我们是大动脉,物流尤其危化物流,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只有更健康、更安全才能不拖国民经济的后腿。我们危化物流处在高质量发展的起跑点,期待我们同仁们共同努力,突破自我,变革创新,抓住机遇,同时创造机遇,勇攀高峰。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多年来对我们的支持、关心和帮助,没有你们的支持和帮助,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沉淀。

      在年末到来之际,我祝各位领导以及与会代表家庭幸福,身体健康,事业发达,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