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张强在2021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13:42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张  强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 副处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2021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与各位化工物流企业领导、专家学者、朋友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以数字化引领化工物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话题,也期待大家为全面推进交通强国建设、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首先,热烈祝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也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们工作的广大朋友和业界同仁表示衷心感谢!
      我国是世界第一化工大国,危化品物流连接危化品生产经营和使用消费两端,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依托,对于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落实部党组有关工作安排,聚焦痛点难点问题,积极采取多项举措,除盲区、治隐患、补短板、强弱项,切实保障运输安全,着力推进危化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建章立制,推动健全法规制度体系。会同有关部门以联合部令形式颁布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建立了托运清单、运单、充装查验、罐车强制检验等8项制度,初步建立了多部门协同联动的监管工作机制。
      二是围绕固本强基,着力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参照《危险货物国际道路运输公约》修订发布了40余万字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系列标准,着力推进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作业规范化、标准化。
      三是围绕动态监管,加强信息化技术应用。在全国部署全面落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运单管理制度,推进运单电子化,提高行业安全监管效能。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电子运单企业覆盖率超75%,车辆覆盖率近65%。
      四是围绕补齐短板,提升装备本质安全水平。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工作方案》,部署在全国对18万辆罐车开展治理,集中整治安全附件缺失、罐体壁厚不达标等安全隐患。
      五是围绕优化供给,推进实施分类监管。采用国际通行做法,对限量医用核磁共振检测仪等9种低危货物实行豁免管理,完善了例外数量和有限数量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管理制度,促进小件低危货物安全便利运输。
      六是围绕科学决策,充分发挥专家团队力量。成立了由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校及相关企业的32位专家学者组成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团队技术优势,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
      上述工作中,中物联动员会员单位积极参与,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与行业自律作用,再次向协会表示衷心感谢!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标本兼治,推进落实《综合运输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各项要求,着力构建“市场主体全流程运行规范、政府部门全链条监管到位、运输服务全要素安全可控”的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管理体系,筑牢织密安全监管的防护网。也希望大家依托“数字赋能 节能减排 重构生长”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进行广泛交流研讨,深入开展协同合作,携手开创化工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愿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