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罐式集装箱容器清洁服务要求》团体标准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11:03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2021年12月30日,《罐式集装箱容器清洁服务要求》团体标准启动会成功召开,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线上线下结合召开。来自起草单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葛罗宁根(上海)清洁技术有限公司、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霍冶希诺巴克运业有限公司、张家港中远海运金港化工物流有限公司、上海亨斯迈聚氨酯有限公司、辽宁沿海万通物流有限公司、中集安瑞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中远威治罐箱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以及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委员参加。会议由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郝皓教授主持。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表示,从标准立项的意义来看,不论是罐式集装箱,还是槽罐车容器的清洗作业,一直面临流程的不规范、清洗作业的要求也不明确,可能会发生一些做了清洁,反而造成货品的污染。此外清洁不到位这个重要因素,造成罐体的严重腐蚀和阀门垫片腐蚀,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在这个背景下,建议我们设立《罐式集装箱容器清洁服务要求》团标。首先我觉得作为团体标准,要规范和引领行业的发展,团标的标准适当门槛要提高一些。第二,也要兼顾实际行业现状,做清洗作业的企业本身分布比较散,资质上也并不健全。建议我们团标虽然要提高行业标准,但还要顾及我们行业内共同的现状问题,操作过程中能够有具体的流程和依据,清洗后检验的要求要明显。第三,建议后期如何提高标准,不光是宣贯,标准后期的使用,对于我们未来新的标准推广、宣贯和使用,要有个明确的目标,推广单位也要对他们进行跟踪检测,所以对于这些不能按照我们标准执行规范的,甚至做的过程中有一些不合理不合规,对于环保处置危害比较大的,要建立黑名单制,所以这个标准对我们来讲意义比较重大,分会也愿与参与企业共同来把这个团体标准进一步做好。
      会上,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史毅平对标准草案稿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从政策背景和行业现状等方面诠释了《罐式集装箱容器清洁服务要求》团体标准框架构建的合理性,指出该标准的创建对于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和行业发展方面有着重大利好。希望与会专家、企业领导能够在标准草案稿讨论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共同进行更好的完善。
      与会企业代表分别就标准解决的实际问题,企业对标准的可实施性和标准未来的落地情况等多方面展开讨论,踊跃发表观点和提出建议。大家一致认可制定该标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表示会积极参与到该项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去,推进标准尽快落地实施。
      会议尾声,郝皓教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各个参与企业在后续标准完善过程中能够继续支持与配合,确保《罐式集装箱容器清洁服务要求》团体标准能够早日落地实施,成为企业开展工作的帮手,同时为“双碳”目标实现和节能减排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