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适应多元化需求 中物联危运学习平台推陈出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11:20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我国是世界第一化工大国,危化品物流连接危化品生产经营和使用消费两端,是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依托,对于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我国危化品物流行业规模持续扩大,国内危化品物流中道路运输占据了主要地位,占比70%。随着石化产业稳步向好发展,货运需求迅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诸多运输问题,道路运输事故频发、人员因素、应急处置能力等问题尤为突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针对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事故分析及危险货物驾驶员开展专项调研。综合数据显示,其中车辆侧翻、相撞,追尾、操作不当导致事故占总事故的54.36%;在驾驶员权益诉求11项中,缺乏安全教育占比51.99%。由此可见,驾驶员是行车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提高驾驶员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至关重要。
      当下,由于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以及行业的特殊性,线下集中培训具有一定的难度和不可确定性。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运输企业应当通过网络或现场等方式对驾驶人员、押运人员企业调度人员等进行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和定期安全教育。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在2020年推出中物联危运学习平台,经过近两年的不断完善更新,平台课程更加丰富、更加贴合企业实际需求,根据众多会员单位的学习反馈意见,平台在强化知识培训,提高专业化技能,树立安全意识,提升基层从业人员职业素养方面更加别具匠心,同时持续加强防疫知识传递,保障道路运输安全规范。

2

      培训模式和特点
      1、操作简便、体验优良
      通过简单三个步骤,即可完成平台的学习管理。
      1)企业信息采集;
      2)下载安装运行;
      3)学习监管考核。
      根据法律法规、行业标准要求,平台邀请专家顾问团队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模版,并经服务企业调整、审核、确认后,根据年度培训计划定时推送经企业审核的月度学习课件;学员人脸“秒”识别,使用手机APP随学随考;“所见即所得”,提供培训学习实时动态数据。
      2、突出专业、注重实效
      为“学以致用”,确保学习课件的专业性、实操性,平台与湖南科技大学合作。同时,邀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专家组多位专家(国内知名教授和行业专家)作为安全教育培训顾问,组建研究团队,制定培训计划,制作专业、系统、实用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均等化,改变以往的“填鸭式”学习方式,让广大从业人员喜闻乐见学得进,操作简单愿意学,进一步帮助广大运输企业提升落实企业日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能力,破解企业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日常安全教育培训瓶颈。
      平台主要功能介绍
      根据平台使用角色和权限不同,平台实行多端操作的模式,分为“从业人员APP端、企业管理PC端、行业管理PC端”3个端口,各端口功能如下:
      行业监管
      平台帮助企业迅速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实现行业监管端6大功能。辖区权限分配功能、培训类别管理功能、区域培训排名功能、培训结构分析功能、培训实时查询功能、安全通告功能。企业实时培训情况无缝对接,安全通告、政务通知等重要信息第一时间直达企业一线。
      企业管理
      企业管理端实现7大功能。培训计划管理功能、培训实施跟踪功能、课件审核功能、培训预警提醒功能、培训评估分析功能、培训管理统计功能、通知下发传导功能。帮助实现企业对内部从业人员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高效、专业管理,为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管理提供基础。
      从业人员
      从业人员端实现5大功能。学习任务接受功能、人脸识别技防功能、接受通知便捷功能、我的档案查询功能、安全小贴士功能。为从业人员提供专业、高效、便利的日常安全生产培训学习。
      “中物联危运学习平台”旨在帮助道路运输行业驾驶员、押运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等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专业知识与技能,有效解决企业培训时效性和司机专业性,有效解决企业培训效率。
      广大企业如有兴趣体验学习平台,可与分会工作人员联系。
      联系人:于鹏程 18713456743  ypc@liot.org.cn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