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疫情反复 油价上涨 | 呼吁关爱物流从业者 共克时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11:14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图片来自网络
      近期,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本土疫情,已波及多个省区市,据国家卫健委消息:3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6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73例;本土病例2388例,涉及省市有吉林、福建、广东、天津、河北、山东、浙江、陕西、上海、北京......全国共有中高风险地区392+23个。
      本次疫情形势严峻,传播快、隐匿性强,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作为城市的动脉,防控措施紧急实施背景下物流车辆及司机成为市场的关键枢纽,成熟的物流运作机制在应急物资供给与调配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同时也再次考验所有的物流企业和物流从业人员。
图片来自网络
      运输难 驾押人员时间成本高
      1.多地交通封锁
      目前全国多个地区处于道路交通管制状态,制约了物流供应链的有序运转,导致一些干线运力下降,区域配送受到限制,物流效率降低,此轮疫情在国内多地蔓延后,所有货物的全程物流都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加上物流运输出行难,货物进出必做检测消毒,大部分地区驾驶员需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装卸货物前后车辆也必须做全面消毒,无形中花费了大量时间。对于危化品物流行业来说同样如此,在疫情严重的地区,本地物流企业出不去,外地物流企业不敢来,物流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
      2.驾驶员运输难
      对于一直奔波在各省市之间的一线驾驶员、押运员,不仅需要积极配合各地省市的防疫安排,跟进货物运输途中的道路信息及通行证信息,还需在运输途径各省市之间反复做核酸检测,同时困在中高风险地区的驾押人员也不在少数,驾押人员的时间成本大量增加,货物无法准时到达客户手中。
      物流企业运营困难
      1.油价飙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17日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2022年3月17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750元和720元。油价连番上涨,对于危化品物流运输企业而言压力与日俱增。
      2.防疫成本高
      受疫情影响,各地纷纷出台消杀政策,在货物进口、城市配送等各环节做好预防性消毒工作。物流企业在经营中的消杀和防疫成本大幅上升,据相关部门测算,物流领域全年预防性消杀、货物监测等相关超过700亿元。部分省市对于货车司机核酸检测提出3日一检或者48小时核酸证明等具体要求,也增加了企业检测成本。
图片来自网络
      为保障物流从业者安全健康,运输便捷畅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下称“分会”)提出以下倡议:
      建议高速服务区持续增加核酸检测点:建议防疫部门在高速服务区加大核酸检测点的数量及密度,实现各省市全覆盖,长途卡车司机优先的原则,为驾驶员等核酸检测提供便利。
      建议物流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物流企业要在疫情常态化期间除了对基层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配备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护物资,还要为驾押人员设立各类特殊保障补助金计划,全方位为驾押人员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建议货主企业合理调整运费:受到疫情影响和油价上涨,导致运输企业运营成本大增,举步维艰,希望各大化工生产制造企业、贸易企业等货主企业在当前疫情依然严重、物流企业生存困难的基础上,适当调整物流运费,同时物流企业要加强与货主企业的友好协商,做好成本估算,合理调整运营有关费用。
      建议物流企业控制运营成本:希望各危化品物流企业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缓解油价上涨给物流行业运行带来的压力,共同维护物流行业健康稳定和社会经济平稳运行。
      关爱一线从业人员:分会呼吁一线从业人员:一是遵纪守法,自觉做好各项防控要求,积极配合检查检测工作,严防各种渠道传播;二是跨区域主动报备,往返控制管辖区域依据辖区要求提前报备,做好健康监测、核酸及绿码信息上报;同时呼吁各物流园区、货运场站、仓储企业在确保防控疫情前提下,为一线员工提供必要防护措施,为他们提供亟需的食宿、信息、医疗、维修等各类服务。
      分会希望所有化工物流人一起积极应对,全力以赴,一起熬过这波“倒春寒”!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