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会员专访 | 兴通海运柯文理副总经理:新起点新阶段,把握机遇谋划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13:39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随着世界贸易中心向亚洲转移,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对海运需求巨大,中国海外航运业务发展迅速,航运市场变化与全球贸易经济走势联系度更为紧密。虽然,疫情放大了货运链条中船舶运力、港口码头、堆场储力、集装箱产能等多个环节的问题,随着产业快速恢复,贸易物流链逐渐修复,需求显著增长,国内外航运市场持续回暖。近日,兴通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通股份”,股票代码“603209”)实现敲钟上市,正式成为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兴通股份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成为国内沿海散装液体化学品航运业的龙头企业。自2012年以来,兴通股份累计获得沿海省际散装液体化学品船新增运力9.55万载重吨,占同期市场新增运力的22.32%,位列行业首位。据悉,本次IPO兴通股份共募集资金10.76亿元,用于大规模购买船舶和补充资金。预期募投项目投产后,兴通股份运力将大幅增加。多重因素推动下,兴通股份在内的业内大中型企业即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为此,分会第一时间拜访了兴通股份柯文理副总经理,听他讲述兴通股份的发展历程以及对行业的期许与展望。
      成功上市,打造“1+2+1”新发展阶段战略布局
      过去25年,兴通股份在国内沿海液体化学品运输领域注重船舶安全管理和客户优质服务,不断争创一流,业绩显著并成功在上海主板上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兴通股份将如何紧抓时代发展机遇,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服务力、打造品牌影响力,加快一流人才团队建设,为客户创造价值,不断延伸化工供应链服务,同时为实现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和美好愿景而不懈努力。
      柯文理副总经理表示,兴通股份规划了未来3-5年的发展方向,即打造“1+2+1”的战略布局。“1”指以持续做强国内液货危险品运输为核心,不断夯实行业龙头地位,扩大市场品牌影响力;“2”指“新领域”和“新方向”,即开拓新能源运输领域,积极投身国际海运竞争。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新能源运输未来将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公司也将在新能源运输领域积极布局。另一个“1”指打造化工供应链物流数字化平台,深耕数字化建设,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应用。
      行业深耕,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优质服务
      深耕国内沿海液体化学品运输领域20余年,在行业内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影响力,兴通股份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在哪些方面,对此,柯文理副总经理表示,最为重要的竞争优势是发展理念。主要体现在:
      (1)高标准的安全管理体系。自2012年开始,就致力于打造一支面向未来的一流化学品船队。在目标指引下,紧跟国家政策导向,持续 对标国际、国内先进一流企业,引进国际高标准的TMSA安全管理体系,申请SIRE大石油公司检查等,持续不断的安全投入也取得了良好的安全业绩。
      (2)稳定的船员队伍。船员对船舶的安全运营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公司历来十分重视船员队伍建设,在优秀船员培养、安全文化建设和船员薪酬及福利待遇等方面处于行业较高水平。船员是公司重要的竞争优势,未来公司还会持续在船员培养方面加大投入,建立一支遵纪守法、服从管理、业务精湛、技术过硬、慎小细微、热爱航海事业的合格、尽职的兴通船员队伍,进一步打造兴通企业品牌。
      (3)重视客户服务。在危化品运输行业,国家在安全、环保等方面有着高门槛、严监管的要求。对于客户而言,物流服务商稳定、安全、顺畅、高效、可信赖的物流运输对炼化企业保障生产至关重要。公司一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在运力保障、船型结构、保质保量、船期准时性等服务方面持续不断提升,也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4)提升船舶运营效率。公司历来重视船舶营运效率,通过优化航线布局、合理货源匹配,减少船舶空放率等方式来提升船舶运营效率,从而为公司创造更多效益。
      同时,柯文理副总经理表示,兴通股份在未来发展也将持续加大各方面投入,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客户服务力、打造品牌影响力;与国家、产业和政策等发展方向同频共振。
      持续推进稳健发展,深化结构调整、智能投入、人才培养
      为进一步储备发展势能、转化创新动能,继续推动企业未来更加持续稳健发展,兴通股份在哪些方面作了重点部署?柯文理副总经理表示,兴通股份十分重视在结构调整、智能化信息化、管理体系、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投入和建设,全力推进“1+2+1”发展战略局部。
      在结构调整上,通过持续做强国内液货危险品运输为核心,提升市占率。船队结构往年轻化、高端化、大型化方向不断优化。在此基础上,开拓新能源运输领域;积极投身国际海运竞争,不断夯实行业龙头地位,扩大市场品牌影响力。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将打造化工供应链物流数字化平台,深耕数字化建设,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应用,不断争取在效率、效能和效益引领行业。
      在管理体系方面,将持续对标国际一流,不断加大安全管理投入、不断升级TMSA安全管理体系,打造“五个领先”,即安全领先、服务领先、运营领先、船舶领先、人文领先,实现“两个友好”,即环境友好,社会友好。不断提升公司的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人才培养方面,一直践行“以人为本,以新为向,创造价值,追求卓越”的价值观。重视年轻团队的培养,持续打造“三观两化”建设,即安全观、服务观、创新观、职业化、专业化,在公司十大信条的指引下,不断担当有为,行稳致远。

      疫情常态化下产业稳中有升,积极布局新能源运输领域
      当下,疫情反复已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疫情也将趋于常态化,从目前行业发展态势来看,柯文理副总经理表示,疫情反复和国际形势对国际航运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但对国内危化品运输细分市场总体影响不大。
      需求端方面:自2019年开始,国内千万吨级大型炼化项目的投产潮带来国内水运需求量的激增。随着未来仍有部分大型炼化项目即将投产,国内水运需求量预计未来3-5年仍将呈上升趋势。由于中国旺盛的消费市场需求,未来市场需求将持续趋于稳定。供应端方面:危化品运输行业一个壁垒高、严监管的行业,国家对内贸省际危化品新增运力的投放实施宏观调控政策,以保持行业安全、绿色、健康、有序发展。预计2022年的航运市场整体将是相对平稳且稳中有升,不会出现较大波动的情况。
      从兴通股份来说,为顺应国家绿色、低碳、智能航运发展新趋势,未来新能源运输将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在国家政策导向驱动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兴通股份将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积极布局新能源运输领域,并不断往化工供应链方向延伸。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化工供应链综合服务商。
      国内危运细分市场“波澜不惊”,发展前景大好
      对于目前中国海运行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阶段发展的趋势,柯文理副总经理表示,当今,国际航运市场正经历跌宕起伏的历史变革中。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一箱难求”、国际油品运输市场“一蹶不振”。反观国内危化品运输领域细分市场却“波澜不惊”。
      国内炼油化工行业经历了规模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演变。现中国已成为世界消费大国、世界工厂。一方面,中国旺盛的消费市场需求,刺激了下游炼化产能的不断扩张,自2019年以来,国内迎来千万吨级炼厂投产潮,带来了水运需求量的高涨。另一方面,国内炼化产能的扩张,使中国逐步从减少对外依存度到实现自给自足,替代运输也直接促进内贸市场繁荣。
      中国的危化品运输行业也经历了由小到大的发展过程。国内经营危化品运输的企业约70家,中小企业数量较多,呈现出小、散、弱的特点,竞争格局分散。市场头部集中度低,还未出现相对的垄断情况。近5年来随着国家炼油化工发展带来的强劲的海运需求以及安全环保政策的强力推进,部分较早规范经营的民营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逐渐显现出来,尤其是安全管理、服务水平方面。
      从国家政策方面,随着国家对行业实施的宏观调控政策趋严,为确保水路运输安全、绿色、健康、有序发展,鼓励行业做强做优,未来行业头部集中度将会进一步增强。从下游客户需求,大型国有企业、中外合资企业以及大型民营炼化上市公司对于承运商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他们更愿意与有能力、有实力的企业合作,让船队规模大、安全管理水平高的航运企业为其提供相匹配的服务。
      最后,柯文理副总经理表示,未来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兴通股份将全力推进“1+2+1”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市占率。另外,鼓励优秀航运企业做强做大也是符合国家 “十四五”水运规划,培育更多的优秀民营企业有实力有能力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化竞争。所以,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兴通海运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1997年12月,主要从事国内沿海水路危险货物运输。目前是中国船东协会化工品运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A物流企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福建省船东协会副会长单位、泉州船东协会会长单位。
      公司在营散装液体化学品船、成品油船、液化气船共计 18 艘,总运力 19.88 万载重吨。其中13.38万载重化学品运力规模居国内前列。公司主要客户为浙江石化、中国海油、中国石化、中海壳牌、福建联合石化、恒力石化、中国航油等大型石化企业,并多次荣获下游客户“安全诚信最佳物流服务商”、“战略合作服务商”“优秀供应商”、“优秀服务商”等称号。2018年被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评为“安全诚信公司”,累计已有8艘船舶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评为“安全诚信船舶”,11位船长被评为“安全诚信船长”。
      公司1997年成立时,主要经营国内沿海成品油运输。2002年开始从事国内沿海散装液体化学品运输。随着国家对安全环保方面的重视,公司紧跟政策导向,新增船舶往高端化、大型化方向发展。2014年,公司首艘不锈钢化学品船“兴通19”轮投产。2019年交通运输168号文发布,公司连续4次在危险货物市场新增运力评审中获得第一。2020年是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年,年初完成股份制改革;紧接着在直面疫情挑战下,攻坚克难,实现3艘大型船舶的顺利投产。其中,4.5万载重吨的化学品船“兴通789”轮是目前国内吨位最大的化学品船。2022年3月,公司顺利在上海主板成功上市,是发展史上的最为重要的里程碑。
      公司的愿景是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化工供应链综合服务商,致力于打造一支面向未来的一流液货船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一代兴通人将更加奋发有为,书写新的历史篇章。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