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疫情下,危化品物流发展的“破局”与“立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13:58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6月1日,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邀请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安全总监许高阳,巴斯夫亚太区物流服务采购管理高级经理张亚辉,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亚太一体化物流安全和保障负责人侯立,新奥能源贸易有限公司高级安全经理郭建民,上海中石化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敏政,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黄韵涛,睿博龙智慧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顾问王俊静参与线上访谈。
      今天上海正式结束封控管理,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秩序,今天我们组织召开线上研讨会,会议的主题定位在保安全,促恢复,提效率和稳发展。
      主要围绕两方面,第一部分是交流疫情期间企业遇到的物流问题和应对措施、企业下一步的物流需求及物流计划,同时针对行业现状给物流企业一些建议;第二,今天也是全国安全生产月的第一天,持续加强安全管控、提升事故应急处置的能力对物流企业十分重要。所以下面我们围绕这两方面展开探讨。
观局·破局,疫情下化工企业的物流之道

      许高阳:
      经过几轮的疫情应对,我们发现由于化工品生产的连续性要求非常高,在封控之下如何保障化工品物流供应链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十分重要,作为甲方,这引发了我们的一系列思考。
      在中石化化销公司的政策导向方面,首先我们要培育一只能够长久合作的物流服务商队伍,并且我们的优质物流服务商要有一定的自有运力作为基础,具有当地的区位优势,能提供持续稳定的服务。
      第二,在以合同物流为主的基础上我们补充了网络货运平台,推出新的业务形式。
      第三,中石化化销公司今年还将大力提高产品的配送比例、加强配送业务,经实践证明提高产品的配送比例对于公司经营起到有效的支撑。
      张亚辉:
      首先感谢疫情期间为巴斯夫提供物流服务的供应商,非常感谢你们在这段时间给我们的支持。
      这次疫情对于巴斯夫来说影响较大,因为巴斯夫在上海的业务相对较多,而且部分涉及通过上海港的相关进口业务。疫情开始时,公路运输受到限制,我们通过水路的这种方式保障运输,因此发现,多式联运是面对突发事件非常有效的方式方法。
      其次,怎样保证物流和供应链的可持续发展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重点问题。例如大家刚才提到的油价上升,这需要我们在减排方面通过物流方案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比如使用电车这种新设备,还比如运输模式的改变,包括供应链、物流链的变化,这些都可以帮我们提升整个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

      侯立:
      这次疫情持续时间较长、传播力也较强,封控措施也是前所未有的严格。对于危化品物流企业未来发展而言,我认为有四个方面需要关注。
      一是物流企业柔性能力的建设,主要围绕人、车和网络三个方面。在疫情情况下,对于突发、新增的物流需求,或者新的运输解决方案,快速的适应能力和有效的周边资源整合、调度能力对于企业成长是非常关键的。
      二是坚持不松懈,当前疫情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复产,但我们还是要居安思危,做好防控。
      三是驾驶员关怀,这段时间我们跟很多驾驶员接触,实际上这个团体是非常辛苦的,驾驶员就是企业的战略资源,对每个企业都十分重要。
      四是绿色物流的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里重点提到对可持续性绿色物流建设的要求,其中使用可替代性能源的运输工具、提高效率等需要物流公司与和甲方共同努力,以创造整体的成本最优和降碳最优的解决方案。

      郭建民:
      作为甲方,在面对疫情和国际能源价格居高不下的双重压力下,我们和一些合作伙伴确实面临很多困难,结合我们今天的主题我主要总结了以下三方面。
      第一,现在业务的不确定性持续增加,尤其LNG的运输领域,能源、成品油天然气的价格高企,造成下游需求减少,运输量变低。目前有些企业已经难以坚持,部分小企业退出市场。预计能源价格高企还会持续很长时间,所以我们也想帮助物流企业深耕成本分析、效益增收。
      第二,结合国家的安全主题,我们开展了承运商的安全月活动,目前驾驶员老龄化严重,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驾驶员的健康问题越来越值得关注,企业如何把健康要求落实到位是十分重要的。
      第三,是承运商生态联盟的建设,我们要和这些承运商绑在一起,相互协作。通过搭建统一的监控平台、统一的安全文化,包括承运商准入以及安全能力评估的系统平台,把安全生态建设起来。
      总结来说,大家虽然都有各自的难题,但是给我们企业也创造了一个机会,就是练好内功,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变量中创造定量,寻找企业增长新动能

      邵敏政:
      在疫情期间,我们物流企业考虑的更多是生存问题和保供问题。面对这种情况,首先我们还是要建立物流供应链应急保障的体系,建立起一个物流应急预备方案,建立和完善自己的防御体系,涉及到车辆、仓储、水运、海运、铁路等方面。
      第二,面对供应链出现的问题,建立物资周转网点是十分必要的。疫情期间物流成本大幅增长,仓库的仓储费和物流的装卸费比平时涨了一倍。我了解到政府部门已经在筹划建立集加工、储运、集散功能的环大城市的大型仓储中心,这类的政策指导为我们物流企业创造了很好的发展条件。
      第三,市场缺失信心、商务及营商环境不会这么快恢复、区域性规模程度很难发展、这需要我们整合社会资源,调整战略方向。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成立更大规模的综合企业,引导我们物流企业以联盟的方式,采用多地联合、多式联运的方式,改变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

      黄韵涛:
      在疫情期间我感受最深的第一是驾驶员的关怀需要,第二就是防控安全的重要性,成为了我们企业主体责任的核心。怎么做好企业的主体责任,以前更多是指安全,现在还加了环保以及疫情防控。物流业、仓储业本质还是一个服务行业,让客户满意才能保证持久的业务发展。如何做好?首先时间管理和效率提升要做到位;第二关注成本问题,降低成本,包括运输成本、损耗等各方面的成本。做好这两点,才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虽然仓储物流是一个传统行业,但现在我们要给它赋能,数字化、智能化,引入科技创新才能实现降本增效。作为企业内部管理来说,精细化的管理、持续的创新能力是十分重要的。不论是人力资源也好,各个环节也好,做得更极致一些,保持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使企业走得更长远。

      王俊静:
      今天是咱们安全月的启动,疫情带给了我们很多不确定性、复杂性等影响,这些波动其实是考验我们在原来的经营思想下,如何尽量的提高企业的运营能力。同时面对不断持续的这个疫情防控政策,建立专门的疫情防控预案。
      对此我有两点想法,一、所有的物流服务资源要形成产业生态,这也是产业供应链服务生态的概念,呼吁行业的智慧协同。一个供应链智慧协同的Saas平台的建设核心目的其实是解决工业面临跨企业的协同问题,很多的大企业的数字化水平是非常先进的,可以打造自己的仓库管理系统,生产管理系统、物料管理系统等,但是如何有机地结合起来,达到真正意义上最高效率的协同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二、希望可以不断优化,相对集约,提高效率,实现更好的物流资源布局来应对各种可能。这里还引申到我想讲的另外一个小点,就是数字化的建设。依托数字化信息平台的支持,以保证服务和安全,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
      刘宇航:
      感谢嘉宾的分享,非常感谢大家对线上研讨会的支持,总结今天的交流来看,我主要想说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是对于疫情的认知,除负面影响之外,同时也看到了疫情下企业提升自我管理和未来发展规划的迫切性。第二方面,大家也共同对供应链稳定性、需求性、保障性,以及数字化或信息化改造方面达成了共识。第三方面,作为企业来讲,无论甲方还是物流企业,对于安全管控,对于物流服务的管控,以及物流人员、人才的保障和保留,这方面的关注会提高。第四方面,推动企业之间建立有效的连接方式,从以前简单的竞争到更加偏向结合的进步。
      虽然今天我们只有七位嘉宾的交流,但我认为代表性还是很强的。经历特殊的封控之后,我们未来不论从企业发展、行业运营、社会经营,包括职工管理等各方面可能都有新的变化,我简单总结为以下四点。第一,疫情解控之后,企业恢复运转的适应能力;第二,对物流行业本身来讲,如何平衡运营压力和企业管理;第三,在目前行业发展已经出现断裂的情况下,怎样保证跨行业、跨国际服务的成本增长;第四,面对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物流企业如何去落实政策,政策实施对企业有怎样的实际作用,这四个方面可能是我们大家所共同关心和担心的。当然从几位嘉宾的角度来看,虽然有共同担心,但是乐观和积极面对市场发展的态度没有变。
      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参与,希望疫情结束后能够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