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疫情下化工物流企业(华东地区)复工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10:47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6月1日起,上海市进入全面有序复工复产复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人员和货物的正常流动,是经济修复的重要前提。于化工物流行业而言,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呢,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特在会员单位中展开了调研,了解化工物流企业在复工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并征集企业最期望得到哪些扶持政策,为政府部门掌握企业复工生产情况、制定化工(物流)企业扶持政策提供数据基础。
      一、复工情况
      本次调研对象中,以运输环节企业为主,复工率达到100%。人员复工率方面,其中60.87%的企业实现基本全员到岗,34.78%的企业到岗率为80%以上,只有4.35%的企业到岗率为一半及以上。
数据来源:危化品物流分会2022年6月份调研
      在调研对象中,复工过程中制约工作效率的主要因素中“疫情反复造成的防疫要求过于繁琐,接收单位要求过于苛刻”占到69.57%,“防疫要求过于苛刻,造成效率低下,成本上升”占到65.22%。
数据来源:危化品物流分会2022年6月份调研
      其中,化工物流企业的驾押人员不足是影响人员复工率的主要原因,“运输司机配送货物,要求隔离及因防疫要求”“员工返程遇到‘一刀切管理’”占比相同,各占到39.13%。
数据来源:危化品物流分会2022年6月份调研
      在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对企业的问询中,疫情期间有上百起遭遇“一刀切”管理的案例,难以协调解决。但随着疫情的稳定,各项政策的持续推进,目前全国多省市严禁擅自设卡拦截,阻断交通,畅通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涉及跨省跨市物流运输需办理通行证的,应及时帮助企业办理相关证明;并积极协调推进配套生产企业、生产性物流仓储企业及相关商贸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社会经济稳定运行。
      本次调研对象中,56.52%的货主企业对化工物流企业(运输企业)订单中物流价格无变化;26.09%的货主企业有略微降幅。
数据来源:危化品物流分会2022年6月份调研
      本次调研对象中,95%的企业业务下降,只有5%的企业业务增加,其中业务下降20%-30%的企业最多,共占到调研对象总和的55%,业务量下降一半的企业有10%。
数据来源:危化品物流分会2022年6月份调研
数据来源:危化品物流分会2022年6月份调研
      今年疫情对我国石化行业运行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同时受到国际形势及油价上涨的影响,我国石化行业上游原材料的价格在逐步上涨,导致石化业下游生产规模收缩,部分工厂逐步丧失利润优势,规模萎缩。由于疫情仍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原材料成本高位,将影响消费者信心和国内需求。这对下游物流行业的业务量也产生较大冲击,短期内恢复的难度较大。但随着复工复产政策的进一步落实,供需两端将继续受到提振。
      二、未来恢复情况
      在本次调研对象中,认为已经恢复正常生产及运营的企业占到52.17%,认为需要三个月左右才能恢复正常及运营的企业占到26.09%。
数据来源:危化品物流分会2022年6月份调研
      从化工企业而言,据相关数据显示,5月下旬以来,上海各个区各个部门不断扩大复工复产复市范围,临港新片区、上海化工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100%实现了复工复产,浦东新区已有204家生产类外资企业复工复产,产能达到疫情前的30%以上,巴斯夫、ABB等企业产能恢复至70%左右。受到上游化工企业的产能影响,化工物流企业的发展也将随之产生变化。
      在调研对象中,企业的成本变化因素主要原因有油价影响,高达86.96%;其次是用工成本,占到82.61%;装备采购占到47.83%。
数据来源:危化品物流分会2022年6月份调研
      受地缘政治风险及疫情影响,国际油价持续高位震荡,自三月份开始,我国油价经历了九次调整,新一轮油价调整窗口已于5月30日24时开启,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400元和390元。三月至今,对满载50吨的大型物流运输车辆而言,平均每行驶100公里燃油费用增加40元左右。油价连番上涨,对于危化品物流运输企业而言压力与日俱增。
      此外,因防疫及隔离导致的驾押人员紧张的情况比较突出,物流企业在经营中的消杀和防疫成本大幅上升,据相关部门测算,物流领域全年预防性消杀、货物监测等相关费用超过700亿元。部分省市对于货车司机核酸检测提出48小时或者24小时核酸证明等具体要求,也增加了企业检测成本。
      三、调研企业对各级政府帮扶政策的态度
      在疫情影响下,复工延迟、隔离管制等措施对物流运输行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稳定信心、恢复生产是当前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为着力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落地落实,上海为主的华东区域正在积极部署下一步政策扶持及经济复苏工作。
      在调研对象中,希望政府部门给予“成本补贴(租金、人工成本等)”的呼声最高,占到82.61%;其次,希望“税收优惠利息减免”占到78.26%,此外,希望“企业复工、经营转型申办等手续简化”的占到47.83%;为“企业融资渠道提供支持及适度延长还款期限”各占到39.13%。
      要全面满足复工复产的需要,物流供应链保障需要进一步升级,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希望疫情频发的区域出台的审批、税费、金融等相关具体政策能够真正实施下去。同时希望各地结合实际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生产成本、稳定人员就业、保障要素供给,帮助行业内中小化工物流企业树立信心、减少损失、渡过难关,有序复工复产,切实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同时,调研的企业希望在复工复产中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
      1、希望各地政府统一相关防疫政策,科学防疫,避免一刀切管理;
      2、希望各地政府根据企业经营实际情况,确保企业都能享受到各级政府的帮扶政策,如商用货车消费贷款缓交等;
      3、物流市场恶性竞争导致运价较低,希望主管部门提供政策性的法规,稳定运价。
      对于行业的发展,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认为:疫情之下,企业运营难,运输难,成本高居不下,本就利润较薄的中小物流企业将面临更加困难的经营状况,但不可避免的是整个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将快速提升,随着陆续复工复产,化工物流企业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短期内要减少损失,通过吸取教训、补足短板促来进中长期发展。
      一、降成本,开源节流,提升抗风险能力。中小企业要走“专精特新”之路,采用多地联合、多式联运的方式,改变企业单打独斗的局面,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寻找商机。大企业需要加固自己的供应链的稳定性,增强在不确定环境下的应变能力,抗风险能力强的分布式供应链模式才会受到供应链链主的重视。此外,企业要居安思危,抓好人员安全教育,练好内功,布局服务长期稳定的合同型客户,创造整体的最优解决方案。
      二、提前布局新模式,实现利益最大化。市场信心不足、商务及营商环境恢复仍需周期、需要企业整合社会资源,调整战略方向。目前货主单位和物流企业都在尝试建立依托自身货源和运力资源的运力资源池,以在不需要更多设备投入的情况下,增强自身的运力组织和运营服务能力,提升服务的稳定性及韧性。目前很多运输公司在业务波动后转型尝试打造运力资源整合平台,利用行业经验和资源共享的方式赋能行业降本增效,实现利益最大化。
      三、积极布局数字化,赋能新发展。数字化、智能化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流,在多变的大环境中,物流企业需要主动拥抱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及时看清行业变化,在现有的优势下不断提升。疫情会推动企业运营模式在数字化、智能化、非接触式的方向上快速进步,并且会加速物流企业集中度的提升速度。
      温馨提示:
      此内容为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原创,著作权归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所有。未经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