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重磅!《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金属常压罐体检验规则》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0日14:49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我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规模的扩大,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以下简称常压罐车)保有量逐年增长,在支撑我国化工行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也导致大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常压罐车“带病运行”,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极大隐患。由于运载介质的危险特性以及各类因素影响,导致各类事故发生。根据统计分析,大约80%发生的危险品道路运输事故牵扯到罐车,多会引起危险品火灾爆炸和泄漏,给人民的生命以及财产损造成了损害,并给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
(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全国各地先后开展了常压罐车罐体的定期检验工作,有的检验机构参照GB 18564.1、区域地方标准、有的自行制定技术规程或作业指导书,但由于目前没有一个系统、全面的罐体检验规则,给检验机构在日常的检验工作中带来极大的不便,检验工作中的随意性较大,缺乏统一、权威的罐体缺陷评定要求,导致虚假检验、拎包检验、不规范检验、低质量检验、虚假报告横飞。
      规范的常压罐车检验是保障罐车治理取得成功的最关键支撑。基于运输企业、罐车制造企业和罐体检验机构、政府部门等全行业范围均存在明确、强烈的需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特联合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广州市特种承压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等34家重点单位,组织制修订《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金属常压罐体检验规则》团体标准。
(图片来自网络)
      标准的落地实施将更加深入配合四部门开展常压罐车治理及建立现代罐车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常压罐车本质安全水平,保障危化品物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全方位保护危化品物流企业、罐车制造企业和罐体检验等行业相关方利益的需要,推进完善检验内容,提高检验质量和可操作性,规范检验工作流程、提升检验安全。
      T/CFLP 0037-2022《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金属常压罐体检验规则》于2022年7月18日正式发布,8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将覆盖行业内15万余辆常压罐车和全国30余个检测机构,也将为《方案》的具体落地实施提供切实有力的保障。标准正式实施后将以巩固交通安全深化罐体检验“宣贯、培训、演练、比赛”活动为契机,多方开展标准培训、走进企业、融入行业活动,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继续配合相关主管部门深入开展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专项治理。尤其进入夏季以来,多个省市持续深入推进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开展全面检查维修,严禁车辆带“病”带“险”运行,做到查处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整治一批顽瘴痼疾,治理后罐车管理制度的常态化运行更需要罐体检验的标准保障,以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坚决守牢交通安全生产底线。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