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全国危险货物罐式车辆运输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2日11:01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2月15日-1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承办的全国危险货物罐式车辆运输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同时组织开展T/CFLP 0037-2022《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金属常压罐体检验规则》标准宣贯培训。会议受到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副总调度长汪源,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危化品装备部副主任陈彦泽,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宋新兴,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李自生,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任春晓,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舒强,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用汽车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杨平龙,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高工楼红军,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房坤广州市特种承压设备检测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肖超波及个地方特检院、装备制造企业及使用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期两天,16日召开全国危险货物罐式车辆运输发展论坛,引领和带动我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行业进入规范、有序、健康的发展轨道。17日开展T/CFLP 0037-2022《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金属常压罐体检验规则》团体标准培训,规范罐体检验,助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运营安全化。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蔡执阳主持。

2

      致辞环节,汪源对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在危险货物的运输管理方面的成绩做了简单介绍,其运输管理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安全标准化、车辆信息化、专用化,开创了危险品运输监管服务的新模式,并表示将携手行业各企业及主管部门共同探索研究危险货物运输交通安全管理,共同推进危险品运输安全高效绿色发展。
      陈彦泽表示,“危化品物流行业是一个整体,安全事故一旦发生,绝不只是任何单一企业的风险和责任,而会影响到整个行业。”。我国罐车保有量逐年增长,在支撑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行业问题和隐患。当前全国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工作进入了全面深化整改的关键期,本次活动对推动危化品罐车装备检验检测在法规标准上合规法规,技术上实现转型升级的起到助推作用。
      刘宇航对2022年化工行业发展进行了总结,表示物流总额预计依然保持3.6%的增速,总收入增速将达到6%,危险货物板块保持4%左右的增速,行业整体积极向好。在分会对罐车企业组织调研发现,仍有超过55%的企业罐车存在罐体结构不合理、罐体壁厚不达标、防波板脱落及存在缺陷等罐体质量问题。他表示,分会将会常态化的执行罐车检测检验相关工作,下一步分会将以标准宣贯和罐检机构核查两方面为抓手,收集各个机构的共性问题反馈到罐车生产、设计企业,对罐车进行改良升级,同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送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定期向社会公布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名单。他强调,“要在相关从业者之间构建起行业生态圈的发展理念”。
      主题发言环节,宋新兴围绕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车安全管理的实践与思考分享了中石化化销关于管理实践、罐体设计及本质安全相关经验与建议;李自生给大家展示了中石油以标准化建设为引领,以车辆归场检查为抓手,以车辆维护为保障,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以“互联网+”为依托的车辆管理要求;舒强基于常压液体罐车罐体治理阶段性成果及国外典型经验分享了危险货物运输交通安全管理的探索研究;杨平龙详细介绍了《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制度、检验项目与标准及危货车有关标准情况;楼红军基于行业背景及浙江省院检验工作开展情况对金属常压罐体重大安全风险统计分析,并对罐体本质安全提升提出建议。
      T/CFLP 0037-2022《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金属常压罐体检验规则》团体标准培训环节,任春晓跟大家分享了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工作背景、治理情况以及后续措施。并围绕标准制定的行业背景、标准技术内容与来源依据、标准总体结构、具体内容里的总体要求、检验要求和缺陷及问题处理六个部分展开培训。房坤就《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 第1部分:金属常压罐体技术要求》做出了详细的阐述与解释。围绕材料、设计、安全附件、仪表、装卸附件及附录C 安全泄放装置的设计计算展开培训。肖超波对标准检验实施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讲解。从结构检验、几何尺寸检验、外观检验、附件检验、壁厚测定、罐体测试、罐体与行走机构连接检查、无损检验及检验报告九个部门开展培训。展示了不合格检验报告存在的8大问题,并给予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7

      随后,分会组织多位专家针对现场代表提出关于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体检验的重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分会还组织参会代表前往中国石油运输有限公司实训基地和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顺义院区参观交流。
      会议的召开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感谢所有代表的全情参与。未来,分会将加强专业化提升,围绕各项重点工作及行业热点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