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2019-2022)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10:02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2019-2022)

1

刘宇航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主任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秘书长
      2019年至2022年,我国经历了非常特别的四年发展时期,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谋划“十四五”开局、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交汇等等,尤其在2019年末突发并持续至今的新冠疫情带来的影响仍在持续。党中央国务院和各地政府部门,在这百年变局加速的历史性阶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沉着应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大环境,在创新发展的进程中探索新思路、新突破、新局面,新时代下更要坚持全面高质量发展,把握新时代脉搏。同时,在稳增长、促消费等政策支持下,我国化工物流行业克服多方面因素冲击,化工物流社会需求总额和业务总收入在变化波动中整体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为保证石化及民生领域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此背景下,分会依然秉持“促进会员单位互联互通、建设危化品物流文明生态”的理念,面对前所未有的机构运行压力,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执行会长单位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以及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坚守初心、坚持服务、乐观应对、笃定前行。立足新阶段、新要求,以更专业、更规范、更实用和更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服务内容和方式,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科学认识发展中的矛盾变化,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转变,推动化工物流行业整合提升、稳定运行,在新环境、新时期发挥了行业引导、政府服务、制度规范、环境优化、企业聚力、协同共进的行业组织作用。
      四年主要工作情况
      分会自2014年成立至今,不断坚持和完善会员服务、数据统计、政策辅助、行业标准、社会责任、创新平台、活动交流及行业表彰八项工作服务体系。经过对近几年行业情况及企业发展情况分析研究,在做好行业服务和会员服务的基础上,重点在政策研究、标准完善、创新平台、社会责任等方面做深入探索。积极推动和落实助企纾困相关工作,服务体系进一步丰富,服务成果显著,助力解决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协同推动高速服务区停车规范发展等行业长期关注的问题及痛点。
      一、完善会员服务,提升服务质量
      (一)分会在保障会员体系质量与结构优化的基础上,严格准入和清退机制,择优、提潜、清乱,四年间持续实现稳步增长。目前,分会会员单位共计480家,较上一届增长36%(已颁发会员证书),积极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共享共赢,共同提升。同时,持续加大与各省市主管部门、地方协会的沟通交流,拓宽各区域亲密联系上下游企业达千余家。
      (二)适应不同时期,重点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流新模式,通过组建大型群组、专项合作团队、战略调整研究组等构建“服务项目+专项团队”模式,通过战略与业务层面的合作,加强会员单位在相关领域的优化布局与产业化发展。在此期间促成战略合作30余起,跨区域业务合作50余项,促进运力调配150余次,协助企业解决通行、证件、停车、检测等棘手问题超过300余次。
      (三)会员服务形式丰富完善。利用分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账号、主流媒体、安全学院平台、专家库、会员通讯服务、政策汇总服务、大型微信群组等行业媒体平台及时发布行业相关资讯信息、政策的最新解读以及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公布重大安全和交通事故以示警醒,宣传行业专业知识和技能,通过线上线下调研、重点企业座谈等多渠道聚焦重点资讯与问题,交流新发展时代下新政策、新法规、新标准实施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针对专项问题建立即时反馈机制。四年来,分会通过网站发布行业资讯861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215条,其中发布最新法规标准与解读2200条,公布重大安全和交通事故类信息1660条,原创行业分析与解读文章163条,总计平均年度信息传量超过1万家单位,年度均阅读量90万+(以上数据统计截止于2022年12月31日),及时有效的发挥了行业组织的引领和宣传作用。
      二、恪守社会责任,彰显时代担当
      (一)完善社会公益服务体系,始终注重企业安全与公共财产安全,并针对各类突发事件建立及时响应机制,面对疫情、自然灾害突发,分会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统一领导下,有序的号召会员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运力及物资调配与沟通,积极参与应急救援物资的运输及捐赠工作的协调,协调化工物流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开通免费运输配送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疫情稳定防控期,组织筹备召开中国公路物流复工总动员大会,助力公路物流企业打赢复工复产战。利用危运学习平台普及行业知识,“中物联危运学习平台”对危险品运输企业免费开放使用,并且增加专业类、技能类、防控类视频培训板块,帮助道路运输行业驾驶员、押运员和安全管理人员等提高职业素质、专业知识与技能。
      (二)持续开展专题公益活动,逐步完善“安全学院”和“物联直播”两大线上直播公益培训平台,四年来分会邀请了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专家、专业院校、重点企业领导层、装备设施企业技术层等重磅嘉宾,定期组织关于化工物流、仓储、水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化、绿色化、法规标准等专题公益活动,线上专题沙龙3期,特别是疫情静默管控期间不间断开展线上行业公益讲座、安全管理、标准培训等共计36期,累计线上观看人数达15W+人;线下专题活动和交流座谈33次,单年度线下参会人数约1000+人。既保障了对热点话题和内容的及时反馈,也为企业优化布局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得到行业一致好评。
      (三)聚焦当下热点与痛点,发布多项行业报告:1.充分了解2019-2020年度、2021-2022年度中国化工物流行业运营的整体情况,从企业基本信息规模、营收到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设备和能力、信息化水平等多层面对化工物流行业的企业发展情况和发展潜力进行评估分析,形成头部企业运营报告。2.聚焦装备设备专业领域,多次针对装备设备管理情况、使用状况、智能化配备、装备技术、维护和修理、检验检测等开展调研,并形成设备设施使用与检测系统报告。3.疫情特殊时期,为了解行业发展现状与经营痛点,助力政策落地和实施效果及企业反馈,通过多方调研与分析,发布关于制约春耕生产的主要因素、疫情对我国化工(物流)行业的影响、各地区物流运行情况、呼吁关爱化工物流从业者、疫情下化工物流企业复工情况分析等多篇原创报告,并向有关部门如实反映行业恢复及运行情况,提出相应建议。
      三、加强行业数据服务,支持产业发展
      (一)持续发布行业数据,按月发布CCPMI、道路运输指导运价指数,发挥行业协会组织的宏观统筹作用,深入研判我国化工制造业这一特殊产业整体运行状况、发展趋势及其变化,重点关注行业价格走向与市场资源匹配,提供有用的区域与行业信息,让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投资者、社会公众与化工物流服务企业更好地了解产业经济形势,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二)继续深化调研及行业数据统计与优化分析,分会连续9年编制发布《中国危化品物流行业年度发展报告》,以详实的数据、直观的图表和案例展示了化工物流行业在行业政策、标准法规、市场规模、运营状态、区域分布、发展模式和理念等方面的新变化和新情况。为化工物流行业开展研究,为企业市场布局以及新产业新业务战略部署提供强有力的参考依据,并逐步成为行业内极具权威和科学性的指导性报告。
      (三)为贯彻落实国家推动物流高质量发展战略部暑,结合每年化工仓储政策标准及市场变动与国家整体战略实施布局的变化情况,充分了解我国化工仓储整体市场规模、区域分布、网络布局、企业规模、经营范围等,及时更新发布中国化工仓储分布地图,已连续开展此项工作8年。
      四、强化标准体系,引领行业规范
      随着市场经济和产业转型的深入发展,完善标准化体系建设对行业发展的规范和引导作用越来越明显。分会建立了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目前第三届工作组由相关管理部门、大型石化生产企业、重点物流企业、仓储企业、航运企业、装备设备企业、科研院校、行业专家等代表组成,共27位委员,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超过10人。工作组建立了化工物流标准化体系,持续推进若干已发布的行标、国标的修订,推动新标准特别是在团体标准层面,制定更及时、更专项、更完善的市场响应机制,在重点专业领域建立一系列标准。分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积极按照各年度工作计划开展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一)四年间,分会主牵头制定标准项目,5项团体标准落地实施:《散装液体化工产品库区管理规范》、《散装液体化学品罐式车辆装卸安全作业规范》、《合成树脂用共享托盘管理规范》、《电力电缆物流与施工现场放线自动化作业规范》、《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金属常压罐体检验规则》;5项团体标准在申请和制修订过程中:《道路运输低沸点化工液体金属常压罐体技术要求》、《罐式集装箱容器清洁服务规范》、《化工品高架立体仓库设计规范》、《铁路柴油配送业务作业规范》、《高压氢气长管拖车和管束式集装箱运输 充卸安全管理规范》。四年间参与多项国标行标及法规制修订工作:《非危液态化工产品逆向物流通用服务规范》、《非危液态化工产品物流突发事件处理》、《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车辆标志》、《危险货物集装箱港口作业安全规程》、《有限数量及例外数量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指南》、《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工作方案》等,新参与制定国标一项《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罐体清洗要求》。
      (二)积极参与政府相关部门标准工作,工作组受邀参加多项国家标准的评审、多项化工物流标准化基础研究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在行业内组织市场运营、行业现状、标准落地实施情况反馈、企业对标情况等重要调研,开展关于GB 13392《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车辆标志》、JT/T 617 《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GB 18564.1-2019《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 第1部分:金属常压罐体技术要求》、GB 40163-2021《海运危险货物集装箱装箱安全技术要求》、GB/T 39652.1/2/3/4-2021《危险货物运输应急救援指南》等法规标准的意见征集,落地实施后的解读与宣贯,并对标准的制修订及推广向国标委、商务部、发改委、交通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等部门提出建议。参与了新规新标修制定工作,及时提出行业发展角度的意见和科学化的建议。多次推荐行业重点企业参评入选交通运输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专家组成员。
      (三)多层面推广标准落地宣贯,通过媒体报道、微信、微博、解读、专题培训、专题群组、企业座谈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推动多项行业标准的落地实施,同时,邀请标准起草组成员、专家等开展一系列线上标准专题培训,线下联合各地方交通运管部门及地方协会组织召开标准宣贯系列活动。组织线上线下专题培训活动23场,企业座谈37次。
      五、深化政府辅助,加强正向引导
      持续提升分会在政策标准体系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方面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一)以更大力度参与各项行业法规、标准和发展指导意见的制定工作,让企业在政策措施落实中收获更多获得感和认可感。在行业范围积极开展《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管理规定》、《铁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危险货物集装箱港口作业安全规程》、《危险货物水路运输从业人员考核和从业资格考核大纲》、《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车辆标志》等行业重要政策的意见征集。同时收集新规新标的运行反馈,及时提出行业发展意见和科学化的建议,确保行业规范有序的发展。
      (二)积极配合各项政策调研与实施反馈,深化改革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高速通行费科学合理化,助力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呼吁并反馈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实施成效、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经过分会得不断呼吁,自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费,行业估算节约高速费十余亿元;分会多次受邀参与相关部门调研探讨关于推进化工物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公铁水多式联运融合发展;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危险货物运输基础设施完善;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推动化工物流领域专业人才的培养;落实现代物流节能减排及绿色物流新技术和设备研究与应用以及基于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联合相关企业单位发起《物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倡议》等系列工作。
      (三)积极配合罐车专项治理工作,2021年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治理工作方案》,分会全力配合方案的制定与落实,始终将罐车治理工作作为分会重点工作开展,积极引导会员单位自觉参与和执行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及时反馈机制,同时在全国各地推动常压罐车合规合法检验,并组织开展“拒绝不合格罐车运输,净化危险品物流行业”专项活动,引领和带动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同时,分会联合交通部公路研究院、物流业、装备业重点企业以及超全国70%的罐检机构,为积极响应危化品物流领域的迫切需求,充分发挥行业自律要求,配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开展常压罐车治理工作制修订团体标准《道路运输液体危险货物罐式车辆金属常压罐体检验规则》,该标准目前已经在实施,涉及全国至少18.5万辆常压罐车的使用单位和64家罐车检测单位,分会已针对此标准开展多期内容宣贯和检测业务培训工作,相关工作将保持常态化。同时通过送检企业的反馈调研,对检测机构的检测服务形成评价报告向社会公布,客观公正的反映各机构检测工作的质量。
      六、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促进共商共建共享
      近几年,国内外各行各业在疫情和国内外形势复杂的影响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成本、利润、设备、人才等诸多问题凸显,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受疫情防控工作影响,活动开展难度与成本双增,面对新情况,来自企业的交流合作诉求愈发强烈,分会克服各项困难,坚持组织搭建行业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企业高效协作、转型升级、共进共赢。
      (一)延续品牌活动,汇聚行业精英与优秀企业,立足国内外大环境下,全领域、大发展、新形势、新业态背景定期召开“化工物流安全环保发展论坛”、“国际化工供应链峰会”、“全国化工物流行业年会”等大型活动9场,形成极具影响力与引领性的活动效应,内容聚焦化工运输、仓储、安全环保、供应链发展、数字化、智能化、新能源、绿色低碳等当下热点话题。
      (二)聚焦重点领域谋突破,把握好“安全和发展”两个层面、围绕“安全、运输、仓储、装卸、检验、装备、低碳、智能、数字化和管理”十个重点议题,在华南、华北、东北、华中区域多个省市组织开展专题沙龙。
      (三)创新重点企业交流模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减少大范围聚集,开展线上交流会以及重点企业座谈会。基于当下热点话题邀请行业大咖组织开展线上专题沙龙,针对不同企业发展阶段重点难题,企业发展需求,分会发挥协同链接作用,组织搭建企业一对一企业的交流合作,促进企业经营活力。
      七、探索发展新机,搭建先试先行平台
      从奠定行业名牌力、探索产业新机遇、打破区域边线、实现资源共享、保障安全与质量风控等多个层面推进,同时也以此为依托,在资源、市场、人才、转型、战略等诸多领域构建了互动互助、深度融合、共同提升平台。
      (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强生产制造企业间的联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深化链上企业融合共赢,助力企业优化布局,促进企业有效合作与重构。
      (二)重点关注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提升,统筹各方面资源和政策进行从业人员重点支持建设,通过具备实训条件的专业机构提供安全技能培训服务,加大对从业人员专业等级的培训,助力行业基层人员的优化与升级,积极呼吁及向各相关部门反馈关注从业人员短缺的问题。结合企业管理需要和借鉴国外的管理经验与方式,向人社部申请危化品物流管理师职业,改革现行化工物流管理模式,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最终达到为企业降低产品流通费用,节约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并对职业的培训、认证体系进行梳理建设。
      (三)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深入应用,现阶段中石化化销建立的中国石化物流平台、中化能源打造的石化物流数字化解决方案平台壹化物流、中国物流集团设立的中资特种物流智慧应急监测平台都是行业得标杆,助力行业向规范化、安全化、数智化方向发展,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提升本质安全能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分会也持续深度探索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智能化应用,协助企业引进高端技术和创新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核心技术为支撑,为企业积累实现改革创新的强大技术实力,组织央企数字化升级改造座谈会,结合企业自身实践探讨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目标和路径,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特别是推动企业安全运营安全保障方面的一些新技术、新服务、新模式、新设备、新方案。
      (四)加强专业化平台建设,持续完善专家库建设,充分调动专业力量,在政策参与力度,行业发展规划,产业优化布局等方面及时有效且具有建设性的参与其中,并在企业运营发展过程中针对热点问题与专项咨询建立即时反馈机制,如服务于中国物流集团等企业开展十四五”危化品物流战略规划。
      (五)积极关注新兴产业、拓展新领域,组建了氢能团队,系统梳理氢能供应链体系,特别是以五大示范城市群为中心的氢能供应格局,搭建供氢地图;组建氢能储运专家组,跟进高压气态、固态、有机液体等新型氢能储运技术及商业化推进(如:组织航天氢能、中集圣达因、AP、丸红等企业研讨,推动液氢运输;跟进上海交通大学与氢储能源科技共同研发的镁基储氢设备及量产应用进展等);推进交通物流行业与钢铁、化工行业氢能应用,深入研究城市物流、大宗短驳、石化企业氢能热电联供等应用场景(如:为北化集团提供氢能转型咨询服务,组织专家研讨北化集团依托原有产业的氢能转型策略,布局厂区热电联供、制氢、加氢设施;与河钢氢能共同梳理钢铁物流场景氢能应用效果,为大宗短驳场景氢能应用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经验、数据。);编织编纂氢能储运与应用年度报告。
      八、促进成果转化,激励创新先锋
      为树立行业新风向、新标杆,深度挖掘具备“硬实力+软实力”的先进优秀企业和个人,助力行业推进以市场导向、企业主体、产学结合等市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项目的成果转化,以荣誉见证新实力。
      (一)洞察产业市场供需、竞争格局及战略布局,探索后市及新产业爆发机会,梳理当下行业发展头部引领企业,充分发挥头部企业产业新引擎新优势,实现“头部企业+成长型企业+新产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各环节的全方位合作,让“头部企业”承起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重。同时打造一批行业标杆,促成一批优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梳理呈现年度化工物流管理优秀案例,形成强大的影响力、号召力和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收集现代物流创新发展优秀成果典型案例,引领数字化制造转型,树立行业示范标杆,打造具有高水平的创新产业集群,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发展。持续在全国化工物流行业范围,针对物流安全管理、社会责任、供应链战略制定、运作实施、服务创新、组织构建、装备技术创新应用、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管理、低碳绿色管理案例、数智化创新管理、安全管理人物、管理创新人物、影响力人物、优秀从业人员(最美驾驶员)等领域开展行业评优表彰工作。
      各会员代表,过去四年,从“互联网+”到“大数据+”再到“智能+”,随着新技术和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升,对行业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和理念,另一方面疫情的爆发和管控更是对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分会秘书处虽然面临着巨大的运营压力,但是坚持分会服务宗旨、全心全意为行业服务和企业服务的信念没有丝毫动摇,未来分会理事会和秘书处将在新一届分会执行会长单位和各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和理事单位的领导和支持下,进一步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完善和提升服务能力,建议新一届理事会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完善八大服务体系,锚定八大目标,让资源调动更充分,让专业人才更聚集,让产业链更完善,让服务体系更健全,筑牢行业全面高质量发展的共同基础。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与质量,在产业数字化大背景下,服务理念和模式必定发生转变,线上线下相结合强化服务体系,根据不同需求和项目提供更快捷、更适用、更精细的服务方式,加快数字化赋能服务的步伐。
      二是提升产业安全发展,安全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切实做好全方位安全工作,拧紧安全生产阀门,持续保持安全生产稳中向好的上升态势。抓好安全生产理念,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提升人员安全执行力,提升装备本质安全,建立应急预案和救援机制,加强安全技术改造,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安全、效益两手抓,保证行业安全稳定运行,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数字化发展服务建设,“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门设置“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章节,并对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作出明确部署。下一阶段,分会也将连同重点企业建立健全规范有序的化工物流数字化发展体系,全力推进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加快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优化升级和融合贯通。以技术创新+服务升级为驱动,建立完善的现代化物流产业服务体系。
      四是推进供应链创新发展,助力规模化企业加速产业整合,建立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的协同发展机制,充分调动信息、资金、运力和市场的高效流动,不断增强产业跨界协同,深化各环节分工合作,实现设备制造企业、生产企业、物流运输企业、第三方服务企业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
      五是绿色可持续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重要举措,为继续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更加自觉地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推动产业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是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驱动,推动碳密集型行业向低碳化转型,建立可持续发展基本格局、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未来绿色低碳产业发展速度还将加快。
      六是深入关注新能源领域的不断变化,我国能源工业持续稳固发展,随着经济政策的发展能源产业格局发生变化,新能源领域在经历了一个大的发展阶段后开始进入分化阶段,分会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进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稳定发展以及氢能供应网络和应用推广体系的建设完善,支持引导新能源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迎接新的能源体系变革。
      七是建立科学的危险货物物流企业服务评估体系,通过大数据技术手段,结合企业安全管理、经营、人才、设施设备、服务能力、企业规模,发展潜力等若干要素,建立科学完善的评估体系。
      未来,分会将持续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服务会员、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全面落实十四五物流规划中提出的推动危化品物流向专业化定制、高品质服务和全程供应链服务转型升级,加速驱动行业全面高质量发展,与会员单位共同打造新时代背景下安全、智慧、绿色、专业的化工物流服务体系。
      谢谢。
2023年3月1日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