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物流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危化品物流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化工品与危险货物物流安全环保发展论坛在合肥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6日16:12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1

      2023年7月19日-2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承办的化工品与危险货物物流安全环保发展论坛在合肥成功召开。来自化工生产、销售,危化品运输及仓储、装备制造以及信息化平台等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参加本次论坛。

2

宋新兴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 首席专家
      宋新兴作为大会主持人,对支持和助力本次会议顺利召开的各相关企业,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嘉宾和行业同仁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表示,绿色化、低碳化的发展不仅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我们对未来时代负责的选择。化工物流行业在绿色化和低碳化发展中扮演着相当关键的角色,化工物流企业有责任和义务积极致力于推动绿色化、低碳化发展。在双碳背景下化工市场与化工物流行业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需要加快向低碳、环保型产品和技术转型,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化工物流之所以必须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因为绿色、低碳化工物流能够提高整体资源利用效率,同时与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水平的双重要求紧密相连。最后,他呼吁行业同仁们要加快积极行动起来,紧跟时代步伐,通过优化物流组织模式、建立绿色供应链体系、推动技术创新与研发投入、发展清洁能源、加大提倡循环经济、推广碳排放披露和管理等,打造更加可持续、绿色、环保的化工物流体系,推动化工物流高质量发展,为构建美好的未来做出积极贡献。

3

      Olin集团亚太区EHS总监赵海升为大家介绍了智能数字化赋能在安全管理领域的典型应用及EHS数字化技术市场现状、未来状况展望。同时也介绍了智能数字化系统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他表示数字化在安全管理领域应用十分广泛,可以全面提升企业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助力我国大型化工企业的智能化发展。

4

      百度地图智能物流产品负责人孙巍玮以危化品的特点以及危化品物流服务面对的痛点为切入点,介绍了提供“三合规,三保障”服务的危化品物流解决方案,助力危化品物流行业合法合规,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
      湖北优软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介绍了活塞式空气悬架,促进车辆底盘行走机构的技术升级发展,为物流企业的运输安全保驾护航,以装备助力化工物流高效、安全发展。

6

      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物流行业促进与可持续发展经理王琰向大家分享了AR技术在化工安全管理领域的应用,她介绍到目前科思创主要应用AR眼镜的远程协作、检验检查、实况可视化功能来提高作业效率、降低成本和实现数字化经验的改进,实现更高效的物流安全管理。

7

      世航国际货运代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明演讲主题为“锂电池及储能设备运输规则的变化”。他从锂电池的特性和应用、分类和规则、锂电池储能设备及锂电池的发展和监管四个板块展开了分享,助力锂电池应用与高质量发展。

8

9

      对话发展环节中,由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担任主持人,与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刚、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基地现场物流与投资支持负责人顾声、阿科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亚太区物流总监梁良、中化学建设投资集团化工园区事业部副总经理丁力扬、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卓嵘、南京三圣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生、沧州宏川仓储物流有限公司商务总监狄勇猛等七位嘉宾围绕“安全低碳高效 铺就高质量发展之路”展开讨论。本次对话主要围绕上半年化工物流上下游企业发展现状、未来化工物流优化策略及发展趋势,数字化转型和供应链转型升级对上下游企业有何新要求,物流企业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好精益化管理等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10

      刘宇航秘书长在主持中讲到伴随国际原油价格的居高不下,上下游效益分化明显加大,油气开采效益增幅明显,但是下游化工行业利润大幅下滑,并且当前国内化工行业存在新增产能持续释放但整体需求不及预期的挑战,这成为2023中国化工产业从业者共同感受。同时通过分会对上半年行业企业的调研反馈,今年上半年危化品物流企业的发展并不是很乐观,受供需关系不平衡影响,物流服务价格难以回升;受上游市场不景气影响,市场需求依然偏弱,物流企业经营水平仍未恢复。他表示未来危化品物流行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主要动力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要把握新的市场发展要素的需求,实现对外服务数字化;第二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第三是对同业竞争的优先布局,竞争优化成为数字化转型新的思考维度。第四是对适应新消费的准备,通过数字化的方式精准引导和配合新消费群体。第五是对商业生态圈的融合和连接,拓展整个链条的上下延展和创造开放性的新价值生态。

11

      21日上午组织开展了专题培训。由中物联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副秘书长蔡执阳担任此次培训的主持人。交通运输部干部管理学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柱庭围绕“我国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法治体系建设”展开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相关刑事法律、行政管理法律、经济管理法律、社会管理法律及民事法律,引导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切实强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东莞市百安石化仓储有限公司综合管理及技术总监谢维增以“GB15603-2022《危险化学品仓库储存通则》解读”为题,围绕GB15603-2022危险化学品仓库储存通则的修订背景、主要条文说明和禁忌配置原则说明进行了讲解,以提升危险化学品仓储安全管理能力。
      至此,化工品与危险货物物流安全环保发展论坛圆满结束,论坛成功举办助力化工品与危险货物物流行业走向更加安全、更加环保、更加智能、更富创新的道路,推动行业向专业化定制、高品质服务和全程供应链服务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